可改善風熱症狀薄荷粥 | 養生知識網

 

A-A+

可改善風熱症狀薄荷粥

2019年1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被認為是感冒良方的紅糖姜水、蔥白煮水,對付春季感冒可能無效,甚至越喝越重。

 
紅糖姜水、蔥白煮水是治療感冒的“聖品”,尤其是感冒初起時,人感覺到畏寒怕冷時,喝杯熱乎乎的紅糖姜水、蔥白煮水都能趕走症。但同樣的方子對春季感冒卻可能無效,甚至越喝越重。
 
目前人們還處於長假後與忙碌工作的“交接期”,也正是免疫力低弱的時期,加上今年春季氣溫變化較大,人們在穿衣蓋被方面稍有大意就容易感冒。中醫學按症狀不同,把感冒分為“風熱證”、“風寒證”、“暑濕證”三類,春季多發的是“風熱感冒”,屬於感冒中的“風熱證”,這時喝熱的姜水則是“熱上加熱”,對治療感冒非常不利。
 
“風熱感冒”患者多表現為發熱較重,惡寒怕冷較輕,咳嗽痰黃,口乾咽紅,鼻涕黃濁,舌紅等特徵,這種明顯的“風熱證”不能再用“溫藥”讓患者熱上加熱,相反,“風熱感冒”要用“冷藥”,如桑葉、菊花、薄荷這類有辛涼成分的中藥都能達到“滅熱”的功效。下面,給春季患有“風熱感冒”的患者推薦幾道食療方:
 
薄荷粥:製法:水煎鮮薄荷30克(干者10克)5分鐘,去渣取汁。加大米熬粥,倒入薄荷汁,稍煮,加入冰糖,粥熟後即可食用。早晚兩次溫熱服食。 
菊花飲:製法: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同置茶杯內,衝入沸水加蓋浸泡片刻即可飲用。
 
桑葉水:製法:去中藥店購買桑葉10克左右,放入砂鍋內,加水煎15分鐘,晾涼後飲用。

標籤:【薄荷】【粥】【症狀】【風熱】【改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