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須防老人「五更瀉」 | 養生知識網


 

A-A+

秋涼須防老人「五更瀉」

2019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中醫認為主要是患者年高或體弱,腎陽虛衰,不能溫養脾胃,以致脾胃運化失常。而黎明之時,陽氣未振,陰寒較盛,故洩瀉常在此時發作。

老年人發生腹瀉,不僅會對健康帶來危害,而且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患動脈硬化、冠心者,血管均有不同程度的狹窄,倘若頻繁腹瀉,會使血容量下降,血液濃縮,循環阻力加大,血流緩慢,易形成栓子。如果栓子阻塞冠狀動脈,會使心肌缺血缺氧,誘發心肌梗塞;如果阻塞在腦動脈,則會導致腦血栓形成。

預防“五更瀉”應注意以下幾點:

1.年老體弱者在氣候轉冷後,要注意身體保暖,尤其是腹部保暖。

2.在飲食上要少吃油膩肥甘,不要暴飲暴食;嚴格注意飲食衛生,不吃腐爛變質食物,不吃生冷不潔食物。

3.在醫生指導下服些滋補腎陽和脾陽的中成藥;洩瀉症狀明顯合併細菌感染時,應盡早就醫。

標籤:【五更瀉】、【老人】【須防】【秋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