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煮雞蛋 痛經去無蹤 | 養生知識網


 

A-A+

益母草煮雞蛋 痛經去無蹤

2019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具體做法是:取雞蛋2個,益母草30克,元胡15克,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同煮,雞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去藥渣,吃蛋喝湯。經前1~2天開始服,每日1劑,連服5~7天。

痛經的發生與淤血有著密切的關係。雞蛋具有滋陰養血的作用;益母草是歷代醫家用來治療婦科疾病之要藥,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認為,益母草可通過鬆弛痙攣狀態下子宮、緩解炎症等多種途徑起到抗痛經的作用;元胡具有行氣活血、散淤止痛的作用,是臨床上治療痛經的常用藥。三者合用可起到行氣、養血、活血、去淤、止痛的作用,是痛經患者的食療佳品。

益母草煮雞蛋並非對所有的痛經患者都有效。根據痛經患者的臨床表現不同,痛經分為氣滯血淤、寒濕凝滯、濕熱下注、氣血虛弱、肝腎不足五種證型,而益母草煮雞蛋最適合於氣滯血淤型痛經患者食用。這類患者典型的臨床表現為:月經週期往往不太規律,在月經前2~3天開始出現莫名其妙心煩、胸悶,常常為一點小事而大發脾氣,伴有乳房及胸脅部脹痛,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經量少,色黯有塊。除了堅持吃益母草煮雞蛋外,氣滯血淤型痛經患者平日還應適當多吃一些具有舒肝理氣、活血調經作用的食物,如白蘿蔔、柑橘、佛手、茴香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其他類型的痛經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辨證食療,如寒濕凝滯型痛經患者平素應多吃一些具有散寒化濕、溫經活血作用的食物,如生薑、羊肉、狗肉、蔥白、山楂等;濕熱下注型痛經患者平素應多吃一些具有清熱除濕、化淤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馬齒莧、絲瓜、苦瓜、紅小豆、綠豆、薏米、油菜、香椿葉、萵苣、蓮藕、冬瓜、芹菜等;氣血虛弱型痛經患者平素應適當多吃一些具有益氣養血、調經止痛作用的食物,如紅薯、山藥、栗子、雞肉、牛奶、土豆、葡萄、桂圓、大棗等;肝腎不足型痛經患者平素應適當多吃一些具有補益肝腎、調經止痛作用的食物,如枸杞子、桑椹子、核桃仁、黑豆、黑米、黑芝麻等。

對於痛經患者,只有原發性痛經患者用食療效果較好,而繼發性痛經患者必須積極治療原發。如果單單靠益母草煮雞蛋這種食療方法,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可能會延誤情。

標籤:【去】、【無蹤】、【痛經】【雞蛋】【草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