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不管變甜或變鹹 都有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唾液不管變甜或變鹹 都有問題

2019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如果你的唾液出現了甜、鹹的味道,或者是變多了變少了,都可能是不健康的信號,最好去醫院檢查。C FP供圖

醫學指導

廣州醫學院口腔醫院口腔頜面外科主任樸正國

千萬不要小看了你口中的唾液,動物的唾液可以給傷口消毒,人的唾液也有類似的功能,其功效還正在被科學家不斷發現中。你知道嗎?如果你的唾液出現了甜、鹹的味道,或者是變多了變少了,都可能是不健康的信號,一旦它消極怠工,就會讓你吃飯不香,消化也受影響,舌頭、口腔粘膜乾裂,最可怕的是牙齒會集體爛掉。

唾液有味道

需小心

人體有多個唾液腺,最主要的是腮腺、舌下腺和下頜下腺三對大唾液腺。這些唾液腺受到大腦皮層的控制,也會受到飲食、環境、年齡以及情緒或唾液腺變等影響。每日正常可分泌1000至1500毫升唾液。正常的唾液可以讓口腔常保持濕潤,不黏也不稀,也不會有特殊的味道。

“古代把唾液稱為‘金津玉液’是有道理的。”據樸正國主任介紹,唾液除了有濕潤口腔和食物,便於說話和吞嚥的功能外,還能清潔和保護口腔,溶解有害於牙齒的物質;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可消滅部分口腔中的細菌;唾液中的澱粉酶,也可以幫助食物消化。而關於唾液抗癌、滅毒等神奇作用科學家還在不斷探索中,現在人們已經在用唾液進行基因、疾病等方面的檢測。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唾液分泌異常,可能會引起口腔嚴重的變。例如我們的唾液出現味道,你就要小心了。樸正國主任指出,人們在唾液中嘗出的甜、酸的味道往往和唾液的成分發生變化有關;此時即使飲白開水亦覺甜,或甜而帶酸。口甜常見於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或糖尿病患者,前者是因為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引起各種消化酶的分泌異常,尤其是唾液中的澱粉酶含量增加而感覺口甜;後者則由於血糖增高,唾液內糖分亦增高,覺得口中發甜。鹹味則說明唾液腺可能被感染了。“如果早上起來腮部腫脹,隨著腫脹消失時有乳白色物質分泌在口中或者隨著腺管張合,口裡一陣一陣地發鹹,那麼被感染的可能性就高了。”如果有膿流到口腔也是鹹味。

唾液減少並眼干

可能是乾燥綜合征

有種和唾液相關的常見病叫做乾燥綜合征,在早期時可能只表現為口乾、眼干。如果到了後期,腮部腺體腫起、摸上去硬邦邦的,裡面唾液腺的腺體細胞已經纖維化,而且幾乎失去了分泌唾液的功能。到了這個時候治療方式很乾脆,切除病變的腺體!這還不是最可怕的。由於唾液分泌減少,大部分患者常感到口乾,嚴重者因口腔黏膜、牙齒和舌發粘以致在講話時需頻頻飲水,進固體食物時必需伴水或流食送下;沒有唾液的保護,大部分患者出現多個難以控制發展的齲齒,表現為牙齒逐漸變黑,繼而小片脫落,最終只留殘根。樸正國主任稱之為猛性齲齒;舌部表現為舌痛、舌面乾裂,舌乳頭萎縮而光滑;口腔黏膜出現潰瘍或繼發感染。

樸主任告訴記者,乾燥綜合征發病原因與免疫系統有關,多見於45歲左右的人群,女性要多於男性。目前沒有徹底治癒的方法,治療目的主要是緩解患者症狀、阻止疾病的發展和延長患者的生存期。但是早日發現、治療可以延緩病症的加重,減少患者受到的痛苦。因此建議一旦你出現口乾、眼干合併的症狀應及早就醫。

唾液減少也並非都是由乾燥綜合徵引起,其他疾病或治療方式也會導致:一方面,常由於缺牙、齲病、牙周病、義齒不合適等因素造成咀嚼功能下降,對唾液腺及咀嚼肌的刺激減少,引起唾液分泌減少;另一方面,可因為唾液腺發生退行性變,使唾液分泌的量和質發生變化,這種情況多見於老年人。此外,慢性誕腺炎的病人唾液分泌也可以減少,導致口乾症:比如頜下腺導管結石症,由於異物進入了頜下腺導管、唾液中礦物質鹽沉積形成結石,會堵塞了頜下腺唾液的分泌;放療後的唾液腺分泌功能被破壞;小孩子腮腺淋巴結髮炎甚至也會影響到腮腺的唾液分泌。樸主任指出,如果唾液量沒有嚴重減少到必須看醫生的地步,那麼可以試著多吃含酸的東西、多嚼無糖口香糖來促進唾液分泌,或者服用刺激腺體分泌的藥物,使唾液分泌增加以減輕口乾症狀。

唾液過多

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

如果唾液怎麼咽也咽不完,總是像泉水一樣噴湧上來,是怎麼回事呢?這可能是口水強迫症。口水強迫症是一種常見的強迫症,表現為患者過度地將意識集中在口腔,導致唾液大量分泌從而造成一種吞吐兩難的矛盾局面。患者可以通過自我引導、分散注意力等方式來抑制唾液分泌。

唾液過多也可能是初戴假牙時不習慣,刺激唾液分泌增多引起;或者是齲齒、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口腔疾病導致。甚至是食管和胃等消化道粘膜的刺激,都可以反射性導致唾液分泌。如果唾液過多已經嚴重到影響工作和生活,樸主任建議盡早到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

貼士

舔唇咬唇會帶來和唾液有關的疾病

有些人為了滋潤口唇,喜歡用舌頭去舔,其實這是一種壞習慣。因為唾液內含多種消化酶和酸性成分,對口周皮膚和口唇黏膜細胞有刺激作用,會促使口周皮膚和黏膜細胞發生分解、脫落,以致口周皮膚和嘴唇黏膜出現乾燥、脫皮屑現象。

樸主任告訴記者,有些年輕人有個不好的習慣是喜歡咬嘴唇。因為唇部也有小的唾液腺,如果被咬壞可能會導致腺導管損傷後堵塞形成囊腫,主要會影響外觀。雖然這個囊腫的手術十分簡單,在門診也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切除,但是沒處理好容易復發。

標籤:【唾液】、【不管】、【變甜】、【變鹹】、【有問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