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如何選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咳嗽如何選藥

2019年10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咳嗽是一種防禦性反射活動,有利於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因此輕度咳嗽多不需要治療,可以等待症狀自然緩解,有關專家指出,很多患者在咳嗽自用藥上存在誤區,沒有對症用藥。 

最近感冒咳嗽的人比較多,大家很關心怎麼選止咳藥。一般感冒初期只是乾咳,患者要多喝水,多休息,吃一些潤肺的瓜果和食物,如鴨梨、白蘿蔔、蜂蜜或鮮姜,或用它們熬湯後服用。但是劇烈、頻繁的咳嗽,不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響睡眠和休息,還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應當給予恰當治療。

目前市場上的止咳藥品種繁多,但主要有兩大類,一是鎮咳藥,二是祛痰藥。

鎮咳藥分兩種

一是周圍性鎮咳藥,包括以糖漿蜂蜜和枇杷膏等為代表的中成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咳嗽時痰液較多,不宜過多使用鎮咳藥,否則痰液不易排出。

二是中樞神經止咳藥,可降低大腦咳嗽中樞的敏感性,進而抑制咳嗽,多用於反射類乾咳。但這類藥有一定副作用和成癮性,所以最好在其他藥物無效時,再使用這種藥。

祛痰藥是治療咳嗽最重要的“武器”之一。祛痰藥有兩種。

一是噁心性祛痰藥,如氯化銨桔梗、遠志、愈創甘油醚等。但若物藥劑量過大會引起嘔吐,因此較少單獨應用。

二是黏液溶解藥,能使稠厚的痰液黏度降低,便於咳出,如必嗽平等。

咳嗽可由多種原因所致,止咳藥只能起到短暫緩解症狀的作用,關鍵是要治療因。對於慢性咳嗽,首先應結合患者的臨床症狀和輔助檢查,盡快明確因,以積極治療原發為主,而不是反覆換用止咳藥物。
 

標籤:【選藥】、【如何】、【咳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