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成藥6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中成藥6大誤區

2019年10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誤區一:不對症選藥 許多顧客服用中成藥是很隨意的,比如一咳嗽就服川貝止咳露或強力枇杷露等。其實,中醫講究辨證論治,即對症下藥。咳嗽有熱咳、寒咳、傷風咳嗽、內傷咳嗽之分,止咳藥也有寒、熱、溫、涼之分,若不對症選用,止咳的效果必定不好。例如川貝止咳露、強力枇杷露偏寒,風寒咳嗽者就不宜;通宣理肺丸偏熱,風熱咳嗽及陰虛咳嗽者就不宜。

誤區二:隨意加大用藥劑量 一些顧客認為中成藥藥性緩慢,需加大劑量才有效。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有的中成藥含有西藥成分,如消渴丸含有優降糖,大劑量服用可導致低血糖。有的中成藥服用過多有副作用,如穿心蓮片服用過多易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

誤區三:不注意使用期限 許多顧客認為中成藥保質期較長,往往大量購買囤積在家。其實,不管是中成藥還是西藥,都是有使用期限的,而且都標示在外包裝或內包裝上,超過有效期的藥品,質量難以保證。所以,店員要提醒顧客注意中成藥的使用期限,切不可服用過期中成藥。

誤區四:盲目與西藥同服 一些顧客為了提高藥效,便擅作主張將中成藥與西藥合用。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事實上,很多中成藥都不宜與西藥合用。如麻仁丸、牛黃上清丸就不宜島胰酶同服,因為前者含大黃、大黃粉,可通過吸收或結合的方式,抑制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而且,即使合用的中西藥之間不存在禁忌,為了安全起見,也應間隔一段時間再服用。

誤區五:服用苦味中成藥時加糖 一些顧客服用苦味中成藥時喜歡加糖,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常言道:“良藥苦口。”苦味本身也有治療作用。比如有些健胃藥,就是靠苦味來促進消化液分泌的,加糖後會降低其療效。

誤區六:用沸水沖服 一些顧客喜歡用沸水沖服中成藥。事實上,沸水沖服不但不利於藥效發揮,而且部分揮發性的藥物成分也會因此而喪失。另外,滋補藥品中所含的糖酵素和不少營養素很容易在高溫下分解變質而遭到破壞。正確的做法是用溫開水送服。

 

標籤:【誤區】、【大】、【6】、【中成藥】、【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