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放風箏能有助頸椎康復 | 養生知識網


 

A-A+

奇!放風箏能有助頸椎康復

2019年10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頸椎,上接頭顱,下接胸椎。可負重、減震、導向、滑動等,功能比胸椎、腰椎複雜得多,使用率也高得多,因此也更容易受損。

隨著人年齡增長,脊椎也會退化。中老年人骨質增生、椎間盤突出等症,待發展到椎間孔狹小、椎體失穩時,就會產生各種症狀,這就是頸椎。成年人頸椎發病率約為10%~25%,60歲以上者約為45%。

頸椎是有代償能力的,當退行性變影響了功能,代償就會發生作用,包括微血管再生和韌帶增厚等。要想延緩椎體和韌帶的老化,充分發揮其代償功能,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此外再沒有任何靈丹妙藥。而放風箏,正是一項既能夠防治頸椎病又特別適合中老年人的活動。千百年來,人們對於放風箏的興趣久盛不衰,其所具有的養生保健作用是重要原因。

放風箏時,受興趣的驅使,人要仰首舉目,挺胸抬頭,左顧右盼,仰俯有度。經常放風箏,可以保持頸椎、脊柱的肌張力,保持韌帶的彈性和椎關節的靈活性,增強骨質代謝,加強頸椎、脊柱的代償功能,既不損傷椎體,又可預防椎骨和韌帶的退化。可以說放風箏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防治頸椎病的一個“秘方”。

放風箏又是一項綜合性的體育運動。放風箏時有跑有停,有進有退,軀幹、四肢動作協調、連貫、自然,幾乎全身的骨骼和肌肉都要參與活動。經常放風箏的人,手腳靈活,思維敏捷。

在空敞開闊的場地放風箏是最好的空氣浴,在風和日麗的大自然中放風箏也是最好的日光浴。放風箏時人的呼吸或急或緩,心率快慢有度,可增強心肺功能,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改善微循環,延緩器官老化。經常放風箏,可提高生活質量,不僅能防治頸椎病,其他一些老年性疾病也會由此大為減少。

放風箏還可提高人的文化品味。每個風箏都可以看做是一件藝術品。久放風箏,可使人身心雙受益。近年來,人們對放風箏的興趣有增長趨勢。

放風箏的地點選擇,要遠離高大建築,遠離人煙稠密的區域。至於哪種風箏更適合中老年人,據行家介紹,以北京盤鷹為上乘。

標籤:【頸椎】【康復】【有助】【能】【放風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