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通人情,需知「七情配伍」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材通人情,需知「七情配伍」

2019年10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中醫把單味藥的應用及藥物之間的配伍關係概括為七種情況,稱為”七情”,除”單行“外,皆從雙元配伍用藥角度論述單味中藥通過簡單配伍後的性效變化規律。它高度概括了中藥臨床應用的七種基本規律,是中醫遣藥用方的基礎。

所謂“七情配伍”,又稱配伍七情、藥物七情。內容如下:

1、單行:即單味藥即能發揮預期效果,不需其他藥輔助的稱為單行。如獨參湯,只用一味人參治療元氣大脫證即效。

2、相須:即性能功效相類似的藥物配合應用,可以增強其原有療效。如石膏配知母可以增強清熱瀉火的功效。

3、相使:即在性能和功效方面有某種共性的藥物配合使用,而以一種藥物為主,另一種藥物為輔,能提高主藥物的療效。如補氣利水的黃芪與利水健脾的茯苓配合時,茯苓能增強黃芪補氣利水的效果等。

4、相畏:即一種藥物的毒性反應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種藥物減輕或消除。如生半夏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故說生半夏畏生薑。

5、相殺:即一種藥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生薑能減輕或消除生半夏的毒副作用,故雲生薑殺生半夏的毒。從上可知相畏、相殺實際上是同一配伍關係的兩種提法,是藥物間相互對待而言。

6、相惡:即兩種藥物合用,一種藥物與另一藥物相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喪失藥效。如人參惡萊菔子,因萊菔子能削弱人參的補氣作用。

7、相反:即兩種藥物合用能產生毒性反應或副作用。如“十八反”中的若干藥物。

其中相須、相使表示增效,臨床用藥要充分利用;

相畏、相殺表示減毒,應用毒烈藥時須考慮選用;

相惡表示減效,用藥時應加以注意;

相反表示增毒,原則上應絕對禁止。

標籤:【七情配伍】、【需知】、【人情】、【通】、【中藥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