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鍛煉方法保護膝關節 | 養生知識網


 

A-A+

六種鍛煉方法保護膝關節

2019年10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第一、鍛煉四頭肌即大腿前面的那些肌肉。坐在床上或地板上,膝蓋向前伸直,在膝蓋凹陷處的下方墊一個毛巾卷,緊縮膝蓋至少30秒然後放鬆,重複25次為一組,一天兩三次即可。

第二、鍛煉腿後腱即大腿後面的肌腱。在床上,腹部朝下趴平,下巴接觸到床面。在腳踝處掛一個0.5-1公斤左右的沙袋,彎曲膝蓋,緩慢將小腿抬離床面,再緩慢降下,尚未觸及床面時再停一停。重複5-10遍為一組,每天兩三次。

第三、鍛煉小腿肌肉。坐在沙發或者凳子上,腳踝處懸掛一個1公斤左右的沙袋,小腿向上伸直懸空,緩緩放下。每日重複200-300次左右。

第四、抻腳面。可以坐在椅子上把腿伸直,在直位的情況下向上抬腳,一次做15-20個為一組,持續做3組,每天做兩三次,對增加肌力、穩定關節有好處。

第五、按摩雙腿。用雙手拇指分別在雙側腿部按壓環跳、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等穴位。還可以正坐,一腿彎曲成90度,置於另一大腿上,一手握住足踝上方,另一手握住腳趾部做旋轉運動30次;隨後用一手小魚際緊貼足心,做快速摩擦,生熱為好;或用一大拇指按揉腳心湧泉穴30次,以酸脹為好,兩足交替進行。

第六、練“燕飛”。俯臥在床墊上,慢慢抬起頭部,盡量後仰,雙腿併攏,雙腳向後上抬起,形似飛燕。老年人可先完成頭部動作,再抬腿,逐步達到10個為一組,每天3組即可。

標籤:【六種】【鍛煉】【方法】【保護】、【膝關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