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預防乳腺癌講求個性化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預防乳腺癌講求個性化

2019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看到標題已經很個性了吧,中醫預防乳腺癌講求個性化,不少人可能會不好理解,請看下文: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死亡率居婦女惡性腫瘤死亡率首位。在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的態勢,最新統計顯示,甚至比歐美國家的年增長率還高出1~2個百分點。

在乳腺癌發病率持續上升的同時,歐美發達國家乳腺癌的死亡率卻在逐漸下降,原因是普查的開展與不斷提高的早期發現率。在美國,近80%的乳腺癌患者被發現時是早期,而我國恰好相反,發現時大多已經是晚期。事實上,乳腺癌的原位癌幾乎可以100%治癒。

這就提醒人們預防和早期發現的重要性,對此,中醫也有其獨到的研究,中醫對於乳腺癌預防的理論研究,突破西醫的依照遠離高危因素而達到預防乳腺癌的做法,而是通過不同時期不同患者的個體化預防的做法,來規避乳腺癌對人們的侵害。

•陽虛日久,陰寒內結不化,容易誘發乳腺癌

目前乳腺癌早診、早治工作已取得很大進展和成效,但如何在一級預防的層面上控制乳癌的發生,是長期所追求的目標。從中醫角度,探討乳腺癌患者的體質規律,干預可能發生乳腺癌因素,將會對人們有所裨益;同時對於已患乳癌,如何預防復發轉移,也是工作重點。

中醫認為,凡是運動著的、外向的、上升的、溫熱的、明亮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的、內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屬於陰。人的生命活動,就是人體的陰陽對立雙方,在不斷地矛盾運動中取得統一的過程。人體的健康狀態就是陰陽平衡的狀態。陰陽任何一方的偏勝偏衰,都將導致陰陽失調而發生疾病。“陽勝則熱,陰勝則寒;陽虛則寒,陰虛則熱”,是中醫學的機總綱。

中醫對腫瘤的認識多責之於體虛,乳腺癌亦不例外。因正氣虛弱,又感受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之邪,或傷於飲食情志而發,古籍中曾有“乳巖乃陰極陽衰”之的記載。將中醫陰陽理論引入乳腺癌的發病機制中發現,多數乳腺癌患者或常年畏寒肢冷、四末不溫;或陰柔嫵媚、女性十足;或性格內斂、抑鬱寡歡;或生活優越、飲食考究;或喜靜惡動、不見陽光等等。凡此種種,均屬中醫陽氣不足、陰寒過勝的表現。陽虛日久,陰寒內結不化就容易誘發乳腺癌。

•中醫預防乳腺癌重在個體化

目前西醫對乳腺癌的病因還不十分清楚,但可以通過減少高危因素的暴露水平而達到預防乳腺癌的目的。例如在飲食方面,建議患者低脂飲食、避免肥胖,均衡營養,減少酒精的攝入等。而中醫更強調個體化預防。營養均衡的飲食不代表會帶來機體陰陽的平衡。不同的機體發生疾病,陰陽或盛或衰,均為陰陽失調所致。食物的寒熱溫涼屬性,恰可以調節不同機體的陰陽虛實,以防陰陽的相對平衡遭到破壞。因此,同為乳腺癌患者,有人宜溫熱,有人宜寒涼;甚至同一患者在疾病的不同階段,都應有不同的膳食規則。這就是中醫調理的魅力。

•中醫認為,痰淤膠結於乳房即發生乳腺癌

乳腺出現新生物即瘤灶。由於陽氣虧虛,不能蒸騰、運化水谷精微而為“痰”;血脈阻滯、運行不暢而成“淤”,痰淤膠結於乳房即發生乳腺癌。所以,乳腺癌雖有陽虛的一面,同時局部又有邪實的一面。治療時,補虛為本,祛邪為標,方能獲得較好療效。在中醫看來,無論良性、惡性病變,都屬於痰濕、淤血等有形之邪結聚所致,病機相同。只是良性病變為邪聚早期,易於化解,而惡性病變因邪踞日久,難解難化,病情的程度不同罷了。因此在疾病的早期,也即良性階段進行治療,就可以預防其發展為乳腺癌了。

•如何判斷自己身體的陰陽虧虛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人體的陰陽平衡是相對的,即便是一個在西醫來看是健康的人,也存在體質的不同,如陰虛、陽虛;陰盛、陽盛。因此適當適時地補虛、瀉實,就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陰虛:是指機體精、血、津液等物質虧耗以及陰不制陽,導致陽相對亢奮的病理狀態,為虛熱證。症見形體消瘦,口燥咽干,五心煩熱,盜汗,兩顴潮紅,舌紅絳,無苔或少苔,脈細數。

陽虛:是指機體陽氣虛損,機能減退或衰弱,熱量不足的病理狀態,虛寒證。症見面色恍白,少氣懶言,畏寒肢冷,精神萎靡,小便清長,浮腫,舌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或弱。

•預防乳腺癌從改變體質做起

乳腺癌是一種典型的與飲食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富貴病”,是由於不良飲食和生活方式長年累積的結果,一般需要10~30年才發病。因此及時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很多乳腺癌是可以預防的。如何改變這種陽虛陰寒的身體狀態,從根本上預防乳癌的發生與復發?建議:

少量長期進食溫補之品,如枸杞、桂圓、芝麻、乳製品類、芥菜、南瓜、大蔥、洋蔥、大蒜、韭菜、胡蘿蔔、生薑、桃、荔枝、柑橘、生薑、木瓜、李子、蓮子、大棗、葡萄、糯米、胡桃仁、烏梅、花茶、烏龍茶、蜂蜜、牛羊肉、雞肉、鴨肉、鵝肉、蝦、鯽魚、鱔魚和鰱魚等。注意粗細糧合理搭配。

注意保暖,不宜多食冷飲,不長期在空調環境下生活和工作。

自我調節心情,做一個豁達、寬容、樂觀、陽光的人。

多參加戶外活動,多曬太陽。

必要時中藥參與調理。這就是中醫預防乳腺癌個性化的步驟,大家要做好預防乳腺癌的工作。

標籤:【個性化】、【講求】、【乳腺癌】【預防】【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