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理論 常笑可養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理論 常笑可養肺

2019年10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中醫基礎理論中明確指出,“喜、怒、思、悲、恐”五志,分別對應心、肝、脾、肺、腎。五種情志適當,對五臟保健十分有益;情志太過,就會損傷到與之相對應的內臟。悲傷情緒容易傷肺,因此,秋冬養肺應該少悲傷,多開心地笑笑。

“五行”之說指出,心屬火,肺屬金,火克金,故火旺對肺臟不利,心臟有自然會影響到肺的功能。笑不僅使人心情舒暢,還能保持心火不旺,心臟始終處於一種柔和的狀態,對肺好處多多。笑則氣緩,緊張的氣氛消失了,悲哀的情緒自然也被抑制住了。

經常笑一笑,還能使胸部擴張,肺活量增大。特別是清晨鍛煉時,若能開懷大笑,可使肺吸入足量的大自然中氧氣,呼出二氧化碳,加快血液循環,從而達到臟腑氣血調和、情緒穩定的目的。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笑雖可祛健身,但必須適度,否則會樂極生悲。過分地笑,失常地笑,對心肺都有害,也會傷人氣。

標籤:【養肺】、【常笑可】、【理論】、【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