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自己體質 有的放矢防病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辨別自己體質 有的放矢防病養生

2019年10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辨別自己體質,能夠“有的放矢”地去防病養生。需要提醒的是,有些人可能既具有這種體質的特徵,又具有那種體質的表現,我們稱其為“兼夾體質”。如氣虛質與痰濕質的兼夾,濕熱質與血瘀質的兼夾等等。
平和質----最健康,要保持
如果你體形勻稱、健壯;面色紅潤且精力充沛;睡眠、飲食良好;大小便正常;性格隨和開朗,對周圍環境適應能力較強,那麼,恭喜你,你是健康的,不過還需要努力保持下去。
飲食要有節制,避免過冷過熱或不乾淨的食物,合理搭配膳食結構,少食過於油膩及辛辣之物。堅持規律作息,不要過度勞累,不宜食後即睡,保持充足的睡眠,並根據年齡及身體狀況等適度運動。▲
氣虛質---要防反覆感冒
案例:王先生在政府機關工作,平時不是很累,按理說,正是年富力強的年紀,應當精力充沛,但他卻常常感到身上沒勁兒,打不起精神。平時說話聲音低弱,就算發言時用了麥克風,講一會兒話也會感到上氣不接下氣。平時不太愛運動,肌肉鬆軟;性格內向,也不太願意主動和別人交流。每到感冒多發季節,都少不了他,感冒後恢復也比別人慢。總之一句話,就是虛弱。
王先生的情況是比較典型的氣虛質。這類人平時怕冷、怕熱,怕風,很容易感冒。屬這種體質的孩子,容易成為反覆感冒的受害者,每個月都要到醫院打幾次吊針,打完之後,當時好了,過一陣子又復發了。
因此,他們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有益氣健脾的食物,如山藥、黃豆、白扁豆、雞肉、香菇、大棗、蜂蜜等,少吃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空心菜、生蘿蔔等。起居應規律,避免熬夜或過度勞累。尤其在夏天的中午應適當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平時注意保暖,避免勞動或激烈運動時出汗受風;避免劇烈運動,可做一些柔緩的運動,如散步、打太極拳、做操等,並持之以恆
陽虛質----保暖最重要
案例:趙女士從小就怕冷,一年四季手腳常常是冰涼的,冬天更明顯。她不喜歡吹空調,上腹、背部尤其明顯。去超市買東西,一走到冰櫃附近就覺得肚子不舒服,甚至有想拉肚子的感覺。
趙女士是比較典型的陽虛質。這類人怕冷,夏天也不敢吹空調,尤其是上腹、背部或腰膝部總覺得有風,衣服比別人穿得多,手腳卻冰涼,吃飯喝水總喜歡熱的,吃或喝涼的東西總會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性格多屬於沉靜內向型,喜歡安靜。
陽虛質的人在飲食上,可多吃牛肉、羊肉、韭菜、生薑等溫補陽氣的食物,少吃梨、西瓜、荸薺等生冷寒涼的食物。秋冬季節注意保暖,尤其是後背、上腹、下腹和足底部位。夏季避免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天氣好的時候適當進行戶外活動,選擇一些舒緩柔和的運動,要避免出汗過多。

標籤:【防病】【養生】、【有的放矢】、【體質】【自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