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中會遇到哪些問題該怎樣處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中會遇到哪些問題該怎樣處理

2019年10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青紫:拔罐後可見有的拔罐部位青紫,有的殷紅,有的則不變色。青紫及發紅部位往往情較重,瘀阻較重。有時這些部位並非是疼痛最重的部位,只要堅持在原處拔罐,青紫就會慢慢消退,疾病也能治癒。

在拔罐過程中,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青紫:拔罐後可見有的拔罐部位青紫,有的殷紅,有的則不變色。青紫及發紅部位往往情較重,瘀阻較重。有時這些部位並非是疼痛最重的部位,只要堅持在原處拔罐,青紫就會慢慢消退,疾病也能治癒。

(2)發泡:這種情況比較多見。有的一日起泡,有的則至三五日甚至十餘日起泡。所起的泡有較為清亮的水泡,也有紫紅的血泡等。發泡現象多為局部病情的反映,一般受病情輕重(一般瘀阻較重的發泡較快)、季節(夏天較易發泡而冬季則較慢,這也是拔罐治療提倡“冬病夏治”的一個原因)、皮膚疏密(一般皮膚細嫩的易發泡,如青年女性,而壯年男性則發泡較慢)等因素影響。正常生理條件下,血管內滲透壓和血管壁通透性處在一較恆定的水平,拔罐的抽吸很難將其改變,不易起泡。

發泡後可用消毒針灸針將較大的泡刺破,放出其中的液體。對於發泡後的創面如何處理,如今有兩種完全不同的觀點:一種是為防止感染,用無菌紗布覆蓋,按時換藥,直至癒合;另一種觀點則是繼續在發泡部位拔罐,以抽吸其中的病理產物。筆者比較傾向於後一種。大家都知道,以前有“血罐”的治療方法,即在拔罐前先用三稜針或梅花針點刺拔罐部位,可以抽吸出一些暗紫色的血液凝塊,療效比較明顯。但缺點是如何確定被拔罐部位是瘀血瘀阻的部位呢?如果確定準確,能夠抽出瘀血,症狀明顯減輕,如果確定不准,將會拔出紅色血液,症狀也不能減輕。現在拔罐發泡已經證明局部有病,所以更應該在發泡處繼續拔罐以抽吸出病理產物。

實踐發現,在發泡處繼續拔罐,的確可抽吸出不同的病理產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1暗紫色瘀血:大多病程較長,瘀滯日久,多因勞累引起。

2黃色粘稠膠凍樣物:多因感受寒濕引起。

3無色清稀水樣物:多因受涼引起。

如果病程較長,瘀阻較重,則這一階段歷時較長,一般10天左右病理產物出淨,出淨後拔罐處即結痂癒合。

在拔出病理產物的過程中,尚可見“類炎症反應”,即發泡部出現紅腫,根部發硬,按之疼痛,這是病理產物聚集導致,一般只需在原處拔,待病理產物抽吸淨後,類炎症反應即可消退,根部自然柔軟,觸之如同正常肌膚,結痂癒合,疾病治癒。如發泡後不在原處拔罐,則拔罐出不易結痂,癒合亦慢。癒合後皮膚可留有黑疤,也可慢慢恢復至正常皮膚的顏色。

傳統的“走罐”療法,用新式拔罐更為方便。方法:在拔罐口塗適量潤滑油(用紅黴素或以凡士林和甘油按適當比例調和),拔住,不宜太緊,緩慢移動罐體,可同時起到拔罐和刮痧的雙重作用。適用於面積較大且平滑的部位,如頸、肩部及腿部等,皮膚有破潰者不宜用此法。

標籤:【該】【怎樣】【處理】【問題】【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