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採用中藥泡腳最適宜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採用中藥泡腳最適宜

2019年10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秋季養生一定要注意防燥防寒,若稍有不注意就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在秋天使用中藥來泡腳不僅僅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還能有效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中藥泡腳是通過溫度和藥物利用皮膚的御邪、分泌、吸收、滲透、排泄、感覺等多種功能,針對局部及全身的疾病進行預防和治療。有相當一部分人一進入秋冬季節,就會出現手腳冰涼、咳嗽等症狀。養生保健專家提醒大家,為了預防這些毛的出現,一進入秋天就應該養成泡腳的好習慣。下面由專家向大家介紹幾種既簡單又有效的中藥泡腳配方。

中藥泡腳

一、生薑泡腳法

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生薑屬於辛溫解表藥物,具有袪寒解表的功效,毒副作用很小。中醫養生小常識認為,生薑不僅能夠刺激毛細血管,還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秋冬季節怕冷、手腳易涼的人,應當選擇用生薑來泡腳。

健康養生專家提醒說,選擇生薑泡腳並不是將生薑加入熱水中浸泡,而是用15-30克的生薑,把生薑拍扁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蓋上鍋蓋大火煮沸10分鐘,然後將煮好的生薑水倒入泡腳盆中,水溫達到40攝氏度左右就開始泡腳了。泡腳時姜水最好沒過踝部,一邊泡雙腳一邊揉搓。15-30克的生薑可以兌半盆水,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適量增加生薑的用量。

二、桂皮消腫

桂皮與花椒、大料一樣都是家中烹飪菜餚時必備的調味品,而桂皮和花椒具有溫補腎陽的功效,老年人泡腳時選擇用桂皮和花椒,這對於因腎引起的浮腫有很好的緩解效果。具體方法是:取桂皮和花椒各15克,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煮沸,與煮生薑的方法相同。用桂皮和花椒煮過的水泡腳,能起到消腫的功效。

生薑泡腳

三、艾草溫肺

艾草在中藥中屬於性溫、味苦、無副作用的一味中草藥,具有回陽、理氣血、逐濕寒等功效,被中醫稱為“醫草”。選擇艾草泡腳不僅能改善肺功能,對於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艾草泡腳的方法與生薑泡腳的方法相類似。取30-50克干艾草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煮沸。如果你是身體寒濕比較重的患者,每星期可以用艾草泡一次腳。泡腳的同時再喝上一杯生薑紅棗水作為輔助效果會更好。值得注意的是,用艾草泡腳的同時應當多喝白開水,盡量少食用寒涼的食物,注意休息。另外,發燒和患有低血壓、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艾草泡腳。用艾草泡腳每星期不宜過多,2-3次就可以了。

四、紅花防凍瘡

紅花是一種婦科疾病常用的藥物,它不僅能活血通經,還有袪淤止痛的功效。假如你秋冬季節容易生凍瘡和皮膚皴裂,用紅花泡腳是不錯的選擇。取紅花10-15克,與上述泡腳的方法一樣。如果用30-50的干艾草加上10-15克的紅花煮的水一同泡腳的話,不僅能改善血液循環,還有預防和減輕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的功效。

泡腳

假如你的血液循環不暢,平時手和腳經常有發麻或者下肢出現淤血症狀時,就可以選擇這兩種中藥一起泡腳。另外,用艾草和紅花泡腳對秋季預防感冒也有一定的療效。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秋季養生】、【中藥泡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