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必知:刮痧不是出痧越多越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必知:刮痧不是出痧越多越好

2019年10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刮痧是用刮痧板或匙勺等鈍緣面物通過在體表反覆刮動、摩擦,使局部皮膚充血,進而加速局部血液循環並消除組織炎症反應而達到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不少人認為,刮痧時出痧越多越好。專家指出,刮痧不是出痧越多越好,如果一味追求出痧,可能會傷害身體。

因為出痧的多少要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一般情況下,血瘀之證出痧多,實證、熱證出痧多,而虛證、寒證則出痧少;服藥過多者,特別是服用激素類藥物的人不易出痧;肥胖與肌肉豐滿者也不易出痧;室溫較低時出痧往往也不明顯。因此,如果一味追求出痧而使用重手法或延長刮痧時間,最終只會傷害身體。

刮痧注意事項

1、刮痧板應與人體皮膚呈60°或者90°角,再以施術部位為中心並盡量向外周擴大其刮拭範圍,操作時還要密切觀察患者局部情況,隨時詢問患者的主觀感受。

2、一定要先在施術部位塗抹一定量的介質後(如油、酒、藥液)方可進行。

3、患有某些血液疾病、傳染性疾、臟器嚴重受損等特殊情況的人不應使用刮痧療法,必要時應在醫生的嚴格指導下進行。

4、施術者應根據患者自身和疾病的特點掌握力度和控制時間。一般情況下,“實則重之,虛則輕之”。

標籤:【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