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母的功效有哪些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川貝母的功效有哪些方面

2019年10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川貝母是屬於溫帶高山地帶的百合科植物,也是止咳潤肺的名貴中藥材,除了止咳化痰方面的作用,川貝母的功效有哪些方面呢?下面就來詳細的說下關於川貝母的功效與作用

川貝母植株

川貝母既是專有名詞,也是貝母家族分類(按產地分為四大類:川貝母、浙貝母、土貝母、伊貝母,按品種的不同,可分為川貝母、浙貝母和土貝母三大類)中的種類名稱,均有藥用價值。

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陰虛勞嗽,咯痰帶血。治虛勞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郁街、肺痿、肺癰、喉痺、乳癰。用量3~9g;研末沖服一次1~2g。 來源有幾種,分別為川貝母、暗紫貝母、甘肅貝母及梭砂貝母。 不宜與烏頭類藥材同用。

川貝母的功效

一.清熱化痰、潤肺止咳

1.咳嗽,風寒暴咳喘急。

2.中風竅閉,驚癇等。

二.解郁散結;

1.鬱症,憂思鬱結,胸悶脘脹。

2.癭瘤。

3.乳癰,癰疽腫毒。

4.乳汁不下。

川貝母中藥材

一些關於川貝母的常見食用方法:

1、川貝母治咳嗽:貝母(大者 去心 麩炒令黃)十枚 阿膠(炙燥)、甘草(炙 銼)各半兩.上三味搗羅為細散 每服二錢匕 臨臥煎糯米飲調下.(貝母散《聖濟總錄》)

2、川貝母治小兒鵝口,滿口白爛:貝母去心為末,半錢,水五分,蜜少許,煎三沸,繳淨抹之,日四、五度。(《聖惠方》)

3、川貝母治肺熱咳嗽多痰 咽喉中干:貝母(去心)、杏仁(湯浸去皮、尖 炒)各一兩半.上二味 搗羅為末 煉蜜丸如彈子大.含化咽津.(貝母丸《聖濟總錄》)

4、川貝母治冷淚目昏:貝母一枚,胡椒七粒,為末點之。(《儒門事親》)

5、川貝母小兒咳嗽喘悶:貝母(去心 麩炒)半兩 甘草(炙)一分.上二味 搗羅為散.如二三歲兒 每一錢匕 水七分 煎至四分 去滓 入牛黃末少許 食後溫分二服 更量兒大小加減.(貝母散《聖濟總錄》)

6、川貝母治乳癰初發:貝母為末,每服二錢,溫酒調下,即以兩手覆按於桌上,垂乳良久乃通。(《仁齋直指方》)

7、川貝母治百日咳:白花蛇5g 貝母10g 生甘草10g.以上三味 粉碎 過篩 混合均勻.口服 1次1.5~3g 1日3次.〔《安徽中醫學院學報》1984 3(4):43〕

8、川貝母治喉痺腫脹:貝母、山豆根、桔梗、甘草、荊芥、薄荷,煎湯服。(《本草切要》)

9、川貝母治吐血、衄血 或發或止 皆心經積熱所致:貝母(炮令黃)一兩.搗細羅為散 不計時候 以溫漿調下二錢.(《聖惠方》)

10、川貝母治瘰疬便毒:貝母、皂角子各半斤。為細末,用皂角半斤銼碎,搓揉濃水,濾過作膏子,和藥末,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早晨酒下。(《普濟方》貝母丸)

川貝母的食用方法

11、川貝母治肺癰吐膿 五心煩熱 壅悶咳嗽:貝母(去心)、紫菀、桔梗(炒)各一兩 甘草(炙 銼)半兩.上搗篩 每服三錢 水一盞 煎五七沸 去滓 不拘時稍冷服.(《證治準繩》四順湯)

12、川貝母下乳:牡蠣、知母、貝母,三物為細末,同豬蹄湯調下。(《湯液本草》三母散)

13、川貝母治傷風暴得咳嗽:貝母(去心)三分,款冬花、麻黃(去根節)、杏仁(湯浸,去皮、尖、雙仁,炒研)各一兩,甘草(炙銼)三分。上五味,粗搗篩,每服三錢匕,水一盞,生薑三片,煎至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聖濟總錄》貝母湯)

14、川貝母化痰降氣,止咳解郁,消食除脹:貝母(去心)一兩,姜制厚樸半兩。蜜丸梧子大,每白湯下五十丸。(《衛生雜興》)

15、川貝母治傷寒後暴嗽、喘急、欲成肺痿、勞嗽:貝母一兩半(煨令微黃)。桔梗一兩(去蘆頭),甘草一兩(炙微赤、銼),紫苑一兩(洗去苗土),杏仁半兩(湯浸,去皮、尖、雙仁、麩炒微黃)。上藥搗羅為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計時候,以粥飲下二十丸;如彈子大,綿裹一丸,含咽亦佳。(《聖惠方》貝母丸)

16、川貝母治憂鬱不伸,胸膈不寬:貝母去心,薑汁炒研,薑汁麵糊丸,每次七十丸。(《集效方》)

17、川貝母治肺癰肺痿:川貝一兩,天竺黃、硼砂各一錢,文蛤五分(醋炒)。為末,以枇杷葉刷淨蜜炙,熬膏作丸,芡實大,嚼咽之。(《醫級》貝母括痰丸)

川貝母用藥禁忌:

脾胃虛寒及寒痰、濕痰者慎服川貝母;川貝母反烏頭、礬石、莽草,惡桃花。

上面是對於川貝母的功效以及食用搭配的秘方的敘述,更多有關川貝母的功效與作用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川貝母”,可以找到更多相關的回答。

標籤:【川貝母的功效】、【川貝母的食用方法】、【川貝母有什麼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