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穴保健奇效 最關鍵找反應點 | 養生知識網


 

A-A+

耳穴保健奇效 最關鍵找反應點

2019年10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王不留行籽貼耳穴,能起到治或者保健的作用,很多人都知道,但具體怎麼操作?如何找到有效穴位?我們請來了南方醫科大學附屬中西結合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黃泳教授為我們指點。

耳者,宗脈之所聚也。意思是指耳朵是人體重要經脈匯聚的地方。中國古時候的醫家就發現,在耳朵上面有好多點,用細針刺這些點(也即是耳穴),能減輕或消除某些的症狀。後來,慢慢就形成了針灸中的一個重要分支——耳針。

耳針療法易於掌握,操作簡便,應用廣泛,尤其對各種疼痛,急性炎症以及一些慢性均有較好療效。根據經絡學說,十二經絡都和耳部有直接聯繫。因此當人體發生疾病時,耳殼上的相應區域便出現一定的反應點,耳針療法,最重要是找到病變部位相應的點,比如關節痛 ,可取病灶區、腎上腺區;腰痛取腰椎、腎、膀胱;胃痛取胃、小腸、肝、脾;痛經取卵巢、腎、內分泌;高血壓病 取腎上腺、肝、腎、皮層下區等。

“但耳針療法始終是一種醫療行為,建議只有有經驗有執業資格的醫師才能進行,作為普通人,我們可以用另外一種方法”,黃泳教授說:“這就是耳穴留置王不留行籽法。” 

王不留行藥粒有行血通經的功用。留置王不留行籽為非穿刺性取穴,效果好,甚至患者可以自己更換穴位,方便易行。但是,我們怎麼樣才能找到留置的穴位呢?

黃泳教授告訴我們,找穴位有兩種方法,耳穴是耳廓表面與人體臟腑經絡、組織器官、四肢軀幹相互溝通的部位,如留置王不留行籽只是為了調理臟腑,行保健功效,可參照耳穴分佈圖,尋找到與臟腑相對應的穴位;如果本身是有疾病,耳穴留置是為了治療功能,那麼要明白,當人體的內臟或軀體發病時,往往在耳廓的相應部位出現壓痛敏感、皮膚特異性改變或者變形、變色等反應,我們只需要找到這些反應點就可以。

找病變部位相對應的耳穴,在醫院可以用耳穴探測儀器觸壓耳穴,用以探找低電阻點,作為疾病治療和診斷時的參考。如果是個人,建議可以用普通的探筆或者探棒進行耳穴觸診。下圖是黃泳副主任給我們展示的耳穴探棒,其頭部有伸縮功能,觸探時,沒有病變的部位不會感覺疼痛,但稍有病變部位,將探棒點在對應穴位上,輕輕壓縮,則可感覺疼痛。(小編親身體會:其他部位沒有問題,沒有疼痛感覺,但耳垂“眼”部確是痛得厲害。註:小編近視多年。)用小小的一支探棒探穴,簡便易行,日常可互相操作。 

找準穴位後,先進行局部消毒,將貼附於小方塊膠布的王不留行籽,貼於穴位上,用食、拇指捻壓王不留行籽至酸沉麻木或疼痛為止,每日可自行按揉50-100次。以有痛為度,每穴留置2一3天,至下次治療,更換穴位,更換王不留行籽,兩耳交替進行。一般10次為一療程,大部分2—3個療程可顯效。

標籤:【找】【反應】【點】【關鍵】【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