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罐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水罐法

2019年09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目前有二類方法。

一、煮罐法:

系通過蒸煮排氣,形成罐內負壓,使之吸拔於皮膚上的方法。具體操作為,將若干個竹罐,放在鍋內,加水煮沸數分鐘。使用時,令人坐臥於一旁,以長柄鑷子將竹罐挾出。挾出時必須使罐口朝下,把水甩干抹淨,或用折疊之毛巾緊捫住罐口,乘熱迅速扣在選好的部位。此法適於拔排罐、煮藥罐等,其操作較為繁複,現代臨床應用不多。操作時,一定要注意把罐內的水甩乾淨,否則沸水可能會損傷皮膚。

二、水火罐法:

是一種罐內盛水,以火力排氣的拔罐方法。具體操作為:選用大號玻璃罐,先在罐內放入適量的溫熱水,以稍高於人體溫度為宜。水量一般不要超過罐容積的三分之一。然後將罐口略傾向水平,在罐內腰部上方,帖一浸有95%酒精棉片,點燃棉片即可吸拔(此為前述之貼棉法)。注意拔罐時,所拔位置宜斜向罐口,待拔好後,方可擺正體位,使罐口向下,罐內的水對穴區產生刺激。起罐時,因罐內有水,須將罐具慢慢滑向一側,令罐口向上,一翻掌取罐,這樣罐內的水不會傾出而弄濕衣衫。

本法可起到機械和溫熱的雙重刺激作用,對某些症有較好的效果,但要求術者操作熟練,者主動配合。

 

標籤:【法】、【水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