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食物不能與中藥同吃 | 養生知識網


 

A-A+

6種食物不能與中藥同吃

2019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我們都知道,中藥之間同食有禁忌,食物同食有相剋。那麼,食物中藥同吃有禁忌嗎?中醫指出,喝中藥時有些食物是不能同吃的。為了使中藥發揮最大的功效,

1. 綠豆。

綠豆寒涼,可清熱解毒,且能益氣,養腸胃。綠豆加米熬粥比單純的綠豆湯會更溫和一些。一般情況下,綠豆可以解溫熱性中藥。

2.白蘿蔔。

有理氣下氣的作用,是可以“破氣”的食物,不宜跟人參等補氣的滋補溫補類藥同吃。

3. 糯米。

當你在服用健脾養胃的中藥時,糯米也要避免,因為它不易消化。

4. 芒果。

屬於中醫裡的“發物”,正在吃祛濕熱的中藥或改善過敏、皮膚藥物的患者,應該避免,否則容易使情反覆。

5.冰。

脾胃不好的人都應該避免寒涼,尤其是在吃一些辛溫發散的中藥時。否則耗損脾胃機能,人體氣血無法調和。

6. 辣椒、姜蒜。

辛辣刺激的食物,是正在服用清熱涼血類中藥患者的禁忌,因為藥性相沖。

溫馨提示:以上6種食物不能與中藥同吃。不過,萬事萬物並不是絕對的。比如白蘿蔔煮熟後,其破氣的作用會小很多,無礙中藥的藥效發揮。患者在吃中藥時,可與醫生溝通,以明確哪些食物影響中藥的藥效。

標籤:【同吃】【中藥】【不能】【食物】【6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