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晚期症狀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多囊腎晚期症狀治療

2019年09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多囊腎出現臨床典型症狀時其情多已惡化進展至中後期階段。通常情況下,早期多囊腎同多數的慢性腎一樣症狀隱匿,不易察覺。多囊腎尿毒症患者病情惡化進展到後期階段時,臨床上對其治療較為,治療上棘手。2007年10月某醫院收治了這樣1例中年女性多囊腎尿毒症患者,住院前一周該多囊腎尿毒症患者出現雙眼事物模糊,當地對症治療無效,病情逐漸嚴重,來院時眼睛幾近失明。入院後經過止血等西醫對症、中醫微化中藥改善微循環等治療後,患者視力逐漸緩解——
多囊肝多囊腎並發眼病

患者,女性,36歲,間斷頭痛、腰酸,血壓高8年,B超提示多囊腎、多囊肝.症狀進行性加重,近一年來發現血肌酐、尿素氮升高。入院前4個月出現間斷肉眼血尿。7天前視力模糊、肉眼血尿加重收入院。經檢查Hb 88g/L,血肌酐710umol/L。眼科查體:雙外眼及前節未見異常,雙瞳孔對光反射遲鈍,雙視乳頭蒼白,邊界稍模糊,診斷為:雙眼尿毒症性視網膜病變、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期。
以上病例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專家分析該患者產生眼病病變原因為:1尿毒症體內毒素的蓄積對視神經的損害。2高血壓導致眼底動脈硬化,使視網膜血供下降。3大量血尿導致Hb急劇下降,使視神經病變和血液供應在原損害基礎上進一步加重,導致發生繼發性視神經萎縮。
結合該多囊腎尿毒症患者的其他身體症狀,專家制定了三大治療要點:
要點一:糾正視神經損害,防止疾病惡化導致失明
在初期治療階段,應首先有效的控制出血,補充血流量,控制血壓和及時、規律性的血液透析(繼續來院前每日三次),以上治療將助於糾正該多囊腎尿毒症患者的視神經損害。
要點二:繼續其他對症治療
從雙腎CT可以看出,不斷增大的囊腫導致兩腎進行性增大,尤其是左腎,由此導致左腎功能受損嚴重,排泄毒物的功能降低,最終不得不被切除。現在右腎擔負著兩個腎臟的功能,因其同樣受損,並由此造成大量毒素蓄積在多囊腎尿毒症患者體內,引起肌酐升高、代謝廢物瀦留、水電解質失衡,全身損害嚴重。此時在糾正視神經損害的基礎上,一併應用抗感染輸血等對症治療,使患者病情趨於穩定。
要點三:修復僅存的右腎腎臟功能

從發病機理分析:多囊腎發展到尿毒症期是囊腫逐漸增大而導致的,在囊腫增大的過程中由於囊腫壓迫了腎組織和腎內血管,從而使得腎臟內缺血、缺氧,進而導致內皮細胞受損,吸引炎性細胞浸潤,產生炎性反應,腎臟纖維化啟動,釋放一系列致腎毒性因子使得固有細胞發生表型轉化,大量ECM產生並積聚,代替健康的腎組織,逐步形成瘢痕,最終發展到終末期腎功能衰竭--尿毒症。在多囊腎尿毒症的治療上可採用中醫中藥,通過擴張多囊腎周圍血管,加速囊壁血液循環,另外抑制囊腫壁上皮細胞分佈,阻止囊腫繼續增大。另外在治療的過程中微化中藥還補充了修復腎臟所需要的有機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最終阻止了腎臟病的進一步惡化。

標籤:【治療】【症狀】、【晚期】、【腎】、【多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