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猝死2/3禍起心血管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猝死2/3禍起心血管

2019年09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女性心血管疾病症狀不明顯易被忽視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心血管疾病女性死亡最多的單種死亡原因。有統計顯示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已經是乳腺癌發病率的10倍,躍居成為直接威脅女性生命的“頭號殺手”,但由於認識上的誤差,女性心血管疾極易被忽視,而一旦被查出有心血管疾,都已非常嚴重。

“長期以來,世界各國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幾乎一致地顯示:男性心血管病發病率和死亡率高於女性,因此,多年以來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情況並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廣東省人民醫院、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長姚樺主任醫師指出,在現實生活中,多數女性都知道如何預防乳癌和皮膚癌,但大部分女性都不知道自己的膽固醇有多高、也不擔心是不是會心臟病發。對於疲倦、呼吸困難、覺得噁心、身體不適、背痛和腹痛之類的症狀,許多女性都會選擇“挨一挨”來挺過去,殊不知,這些看似普通的症狀,很可能是你的心血管出現“疲態”的一個強烈信號!

雖說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比男性晚10~15年,但就診時的表現往往比男性嚴重。姚樺告訴記者,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已表明女性心血管疾病有其特殊性,像上述發病時症狀不典型就是其中之一。因此,臨床上,高齡、並伴有糖尿病史的女性發生無症狀心肌梗死比男性多,部分以心力衰竭為首發臨床表現,並易發生再梗死,且比男性更易受季節變化影響,秋冬季發病增高,併發症及死亡率也高於男性。另一個特殊性與女性絕經後易出現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關,專家稱這種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系列症候群會干擾真正女性冠心病診斷,往往會延誤了早期的治療時機。

據姚樺介紹,過去的20多年裡,男性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不斷降低的同時,女性的死亡率卻在不斷上升。尤其是絕經期的婦女冠心病的死亡率高於男性。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的一項資料表明:在發達國家和地區,2/3女性猝死患者死於生前未曾發現的冠心病。此外,來自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的資料表明,每6分鐘即有1名女性死於心臟病,55%的歐洲女性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而相對應的男性比率是43%。

絕經後女性心血管發病率高 絕經幾個月的張女士最近特別煩躁、易怒,而且稍微一動就感到心慌、氣短,嚴重時還頭暈得天旋地轉,家務活也幹不動了,只能坐著等吃,被家裡人戲稱得了“富貴病”。老姐妹們都覺得她患上了更年期綜合症,勸她到醫院檢查,卻發現原來她患的是心律失常症。 姚樺稱,更年期以後,很多女性會像張女士那樣把一些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狀,當作更年期必然的現象,例如胸口悶、走路喘、心臟怦怦跳等。但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雌激素缺乏在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中是重要的致病因素,絕經後的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明顯高於絕經前的女性,而且這一風險與絕經後的年齡增加呈正相關。絕經後女性尤其是60歲以上的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很快上升,並達到與男性發病率相當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內源性雌激素分泌減少,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作用減弱,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迅速上升。一系列研究證實,雌激素不但對心血管系統有直接保護作用,而且對糖脂代謝等均有改善作用。進入更年期,女性易出現內分泌紊亂、雌激素水平下降,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作用自然也就減弱了。 “為了繼續保持性激素平衡,有的女性在停經後會用激素替代治療來緩解絕經期的症狀。”姚樺指出,有些觀察性研究發現,激素治療只對早期絕經後的婦女有保護作用,能顯著降低這一女性人群的心血管事件;但另外一些隨機研究同樣也提示,激素替代治療可能增加晚期絕經後女性的心血管危險,特別是對絕經後的肥胖、高血壓女性,可能會因激素替代治療而增加心血管事件。

另外,姚樺還提醒說,女性在絕經後更易發生高血壓。有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在絕經後高血壓發生幾率是絕經前的2.2倍。而另一項研究則發現,高血壓作為危險因子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發病率在女性比男性具有更大的影響。進入中年後女性收縮壓和舒張壓都較男性高,提示絕經在衰老的過程中對高血壓的發展起著負面影響。因此,積極降低血壓對減少心血管疾病對於女性來說比男性更加有效。

吸煙同時服用避孕藥危害更大 一般人都認為年輕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很低,但近年研究卻發現,我國女性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的絕經前女性患上心血管疾病,姚樺指出,吸煙是年輕女性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而且,在吸煙的同時服用避孕藥引起的危害更大。專家指出,雖然女性吸煙的比率明顯低於男性,但女性吸煙率下降幅度明顯低於男性,這種現象越來越令人擔憂。 據姚樺分析,在所有可逆的危險因素中,吸煙對女性的危害最大。吸煙能使動脈硬化,冠脈稀疏,促進血栓形成,導致心肌梗死的危險性提高。有統計顯示,因吸煙導致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是不吸煙人群的3倍。如果在一年內戒煙,患心臟病的幾率將減少50%。近年的研究已發現,吸煙的敏感性增高,在女性吸煙和發病年齡之間關係最明顯。吸煙女性急性心肌梗死發病平均62歲,明顯低於不吸煙的女性(71歲),相差9歲,男性的這種差別僅3.8歲。 另有研究表明,有長期吸煙習慣的女性同時長期服用避孕藥,可使吸煙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相關性提高3.5~20.8倍。還有不少女性深受“二手煙”的危害,經常被動吸煙也為她們的心血管健康埋下隱患。戒煙和遠離“二手煙”能減少甚至消除因吸煙所致的發生心血管病的危險。

標籤:【禍起】、【心血管】、【3】、【2】、【猝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