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煤氣味 煤氣中毒如何防 | 養生知識網


 

A-A+

有煤氣味 煤氣中毒如何防

2019年09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養生之道引言:煤氣中毒是冬季易發生的疾病,如果聞到煤氣味時,一定要妥善處理。

與過去相比,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煤氣中毒的發生率雖然有所下降,但人們也得時刻保持警惕,特別是冬季。

無色無味的煤氣被稱為“沉默的殺手”,煤氣中毒,其實就是一氧化碳中毒。專家提醒,煤氣和煤爐是“生產”一氧化碳的“重災區”,尤其是在不通風的房間裡生爐子、用土暖,或使用橡膠管已經老化的煤氣管道,以及用完後沒有擰緊煤氣開關,都有可能造成煤氣中毒,需要特別注意。而現在大多數人家裡用的是天然氣,雖說天然氣本身不會導致“煤氣中毒”,但如果燃燒不充分,也會釋放一氧化碳,比如燃氣灶打不著火,卻能聞到煤氣味等。此外,如果家裡用的是燃氣熱水器,也得特別小心,如果燃氣燃燒不充分,一旦通風不好,洗澡時間長,就會發生煤氣中毒。在沒有行駛的汽車里長時間開暖氣,也會中招。

發生煤氣中毒,從身體感覺上就能判斷。通常,輕度煤氣中毒的表現有:頭暈、頭痛、四肢無力、噁心嘔吐等,一旦出現以上任何一種情況,就要想到可能是煤氣中毒,必須趕快開窗通風,同時關閉爐灶,馬上到室外。如果發現得早,能盡快恢復。否則,情況會越來越糟,甚至導致死亡。

隨著中毒情況變為中度,人會出現煩躁、走路不穩、意識模糊,甚至出現淺昏迷狀態等。這時,除了上述初步操作之外,還要將患者的頭部偏向一側,防止嘔吐物堵塞氣道,造成窒息。有條件的,可以吸氧。

當患者重度中毒時,會神志不清、全身抽搐、深度昏迷,甚至呼吸停止。此時,先開窗,再迅速為其進行心肺復甦,隨後在患者口中塞條毛巾,防止因抽搐而咬傷舌頭,同時撥打120。

不僅在冬天,任何季節都要時刻保持警惕。專家指出,除了定期對家裡的燃氣設備進行檢修外,建議有老人的家裡,最好裝一台一氧化碳報警器,它小巧靈敏,能防患於未然。更重要的是,在充滿煤氣的房間內,千萬不要用任何電器,比如立刻打開抽油煙機,以及開燈、打手機等,否則會引起爆炸。

標籤:【煤氣中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