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推拿可治肌緊張性發音障礙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推拿可治肌緊張性發音障礙

2019年09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在前不久召開的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2010美國國際針灸學術研討會上,北京同仁醫院傳統醫學科陳陸泉醫師作了針灸及推拿手法治療肌緊張性發音障礙的臨床觀察相關學術發言,受到與會代表的關注。

據陳陸泉介紹,傳統的肌緊張性發音障礙只是採用聲休治療,療效不顯著。應用針灸及推拿手法,可降低喉肌的緊張度,使聲音得到改善,咽喉不適可以緩解。同時,可以從心理上增加患者的依從性,並可以改善患者異常的發音狀態,嗓音學客觀檢查發現可改善患者的聲音質量。

陳陸泉說,在中醫看來,肌緊張性發音障礙失音,主要是由於喉部氣血郁阻不通而成,故可以運用傳統中醫按摩手法,通經絡,活血化淤。以現有的成熟按摩方案為基礎,結合中醫穴位推拿並輔以針灸治療,放鬆過度緊張的喉內外肌群,降低喉的垂直位置使之回復到正常水平,從而改變患者的發聲方式,可以改善因肌肉緊張導致的發音障礙以及帶來的聲道不適的主觀症狀。 
 

標籤:【性】、【發音】、【障礙】、【緊張】、【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