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能夠拔掉消化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火罐能夠拔掉消化不良

2019年09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在奧運會賽場,拔火罐、針灸等傳統中醫項目首次服務各國運動員。近日,一張中國游泳運動拔火罐後留下的印記照片,被媒體捕捉。中醫拔火罐,再次引發世人關注。

拔火罐對運動員消化不良療效顯著。運動員長期精神壓力大、情緒不穩定,導致肝氣鬱結,容易引發功能性的消化不良,感覺就是:吃一點就飽,而且上腹部有疼痛、燒灼感。但通過胃鏡、上消化道造影、B超等檢查又難見異常。因此,西醫對此並沒有特異的治療方法。而中醫物理治療,不管是從效果上,還是從預防興奮劑方面考慮,都是不錯的選擇。

拔火罐是最常見的一種中醫治療方式,因其操作簡單效果良好而廣受喜愛。像運動員易犯的功能性消化不良,可對其肝腧、膽腧、足三里、陽陵泉等處進行施治,效果就很不錯。其實,不僅是運動員,普通老百姓出現消化不良,也能通過拔火罐治療。

與運動員不同的是,普通老百姓身體素質較弱。劉醫生特別提醒,針對不同情況,拔火罐相應的穴位也有所改變。通常,感覺到胃脹、胃痛,打嗝帶有食物氣味,厭食,舌苔厚膩者,多是長期暴飲暴食,飲食積滯於胃,從而引發的消化不良;而先天脾胃虛弱,消化功能較差的人,也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症狀,表現為長期面黃肌瘦,氣短乏力,胃脹、胃痛隱隱,稍不注意就腹瀉等。

而對於這兩種情況,拔罐的穴位是不一樣的,大家也難以掌握這些穴位具體位置,所以,專家的建議是最好請專業人員來做。

此外,孕婦、皮膚、嚴重心腦血管疾病、精神疾病患者不宜用此療法。
 

標籤:【消化】【不良】、【拔掉】、【能夠】、【火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