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可能誘發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咽喉炎可能誘發頸椎病

2019年09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日常生活中,咽喉炎很常見,一般人也不太重視它。但最近的研究提示,咽喉炎症會在一定程度上誘發頸椎病,或者加重頸椎病患者的情,不能小視。

中國康復醫學會頸椎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婁思權教授說:“在骨科門診中,時常會遇到一些因為咽喉炎引起的頸椎患者,通常,這種現象更多見於兒童咽喉炎患者。”婁思權分析,咽喉與頸椎相鄰,兩者之間的淋巴循環關係密切,咽喉一旦發炎,細菌、病毒等致病物質,可以沿著淋巴通道傳播到頸部關節及其周圍的肌肉、韌帶,使這些組織痙攣、收縮、變性,造成肌張力下降。

婁思權指出,人在兒童時期,韌帶、關節、骨骼發育尚不完善,咽喉發炎時,會引起局部血管充血、水腫,造成頸椎附近的韌帶鬆弛,容易使第一、二節頸椎脫位或半脫位。表現為頸部活動受限,出現特殊的斜頸畸形,即頭向一側傾斜,並輕度彎曲,其姿勢就像一個人在認真地傾聽別人說話。

由於成年人的血管、組織結構發育完善,頸椎發育成熟且穩定,炎症一般不會對其產生太大的影響。但對一些患有頸椎病的病人,由於其頸椎及其周圍的組織已存在一定程度的病變,咽喉一旦有炎症,頸椎周圍組織的病變就會加重,使頸椎失去穩定性,加重頸椎病的症狀

婁思權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預防上呼吸道感染,保護咽喉,多喝水,不吸煙,少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等,避免咽喉受到損傷,一旦發生急慢性咽喉炎應及時治療,防止誘發頸椎病。

在咽喉炎發病期間,如果感覺頸椎不適,應及時到骨科就診。患有咽喉炎的兒童,感冒期間不要做翻跟頭、快速扭脖子等與頸椎有關的劇烈運動。如果發生頸椎脫位,應盡快到正規醫院就診,進行復位治療,父母千萬不可當作一般扭傷、落枕等來處理,更不要隨意給孩子推拿、按揉,以免引起脊髓損傷,發生嚴重結果。

同時,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王麗指出,如果患有頸椎病,周圍組織會出現慢性增生。由於咽喉和頸椎位置相鄰緊密,患者咽喉部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標籤:【頸椎病】【誘發】【可能】【咽喉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