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授告訴你拔罐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授告訴你拔罐注意事項

2019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身體酸痛拔個火罐,這種民間療法可謂行之有效,拔罐確實可以起治理療的作用,人們多用它進行自我治療,它的注意事項也是不可忽視的。

 


 

拔罐療法是我國傳統民間療法,它是以罐為工具,利用燃燒排除罐內空氣,造成負壓,使之吸附於腧穴或應拔部位的體表,產生刺激,使被拔部位的皮膚充血。瘀血,以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辨火罐:新老產品差別不大

拔火罐又稱“拔罐療法”、“拔管子”或“吸筒”。一般火罐的材料有竹子、玻璃、陶瓷、塑料等多種,平時多與針灸配合使用,能提高治療效果。主要用於風濕痛、腰背肌肉勞損、頭痛、腹痛及哮喘等症。

對於市場上各類各樣的火罐產品,中醫藥大學教授認為,傳統火罐和現代拔罐器之間的功能並無太大差別,尤其是材料的差別,對於火罐的療效的來說,影響不是很大。但有一點需要大家注意,如果是針對寒症如風濕、老寒腿等,則使用傳統的需要點火的火罐效果更好些。因為火罐經過火燒加熱,有溫熱感。而新式拔罐器的優點則是操作簡便,不用點火即可吸附在患處,而且可以達到和傳統火罐差不多的效果。

拔火罐:弄清痛因再下手

所帶來的疼痛如腰脊勞損,或是扭傷,在患者明確因並有醫囑的情況下是可以自己使用的,這樣也有利於治療。但疼痛的原因有時是非常複雜的,所以,教授不提倡人們在不清楚病因時就使用拔罐來自我診療,因為不對症的拔罐雖然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卻會貽誤病情,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另外皮膚有破損,或患有易出血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紫癜等)的人也不適合使用拔罐療法。性病對於患者在自己家裡使用拔罐器,教授認為,在使用之前前一定要弄清疼痛的原因,如果是一些慢

那麼,我們應如何正確使用拔罐器呢?教授的建議是,如果需要拔罐的部位是後背等大塊肌肉上,最好使用稍大的罐,在人體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吸力大,效果好。在拔罐的手法上,無論大罐小罐都不能用蠻力去拔,正確的手法是用手指把罐邊緣的皮膚下壓,待空氣進入後輕輕拿下。拔罐的時間以10-15分鐘為宜,最多不超過30分鐘。同一部位的拔罐間隔要視皮膚恢復情況而定,一般兩三天即可。

拔火罐時,還要注意,不要把罐口邊緣燒熱以防燙傷,孕婦的腰腹部不能拔罐,心臟部位、毛髮部位、患有皮膚病的地方也不宜使用。

標籤:【罐】、【注意事項】、【你拔罐】、【告訴】、【教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