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生活細節讓你遠離肝癌 | 養生知識網


 

A-A+

九個生活細節讓你遠離肝癌

2019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1. 減減肥,吃吃酸奶

爆飲爆食會讓你的腸子貯存一些消化不了的食物,細菌使這些宿食發酵,產生出一些有害物質留在你的結腸裡。這樣的結果是:肝臟會因為消化不健康的食物變得肥厚。解決的方法就是減肥,多吃脫脂的酸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Mae Diehl博士建議:“在動物實驗中已經證實了,每日吃一杯酸奶有抗菌的作用,應用在人類身上可以減少得脂肪肝的機會。”

預防肝癌
預防肝癌

2. 喝6杯就停

要知道,如果你給肝臟輸入了超出它消化能力的酒精的話,它會變得肥厚。肝臟裡的酒精過濾裝置會因為吞噬了過多的脂肪球變成一種態的黃色。麻省大學的肝臟理學家Raymond Koff博士經研究發現,這種變化在理論上一個晚上就可以發生。當然,讓你的肝臟休息一段時間,它的功能會恢復,但是如果持續給它過重的負擔,就會產生不可逆轉的損傷,疤痕將永遠保留下來,直到你死於肝硬化。

不想死嗎?那就少酗酒。“一個男人一次能夠消化得了的酒精量是差不多70到80克,相當於6扎啤酒”,Koff博士說,“喝酒的時候應該所有控制,少於這個量你就不會得肝硬化。”當然,過去的酗酒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你就要做一些補救的措施,吃一些中藥調製的牛奶或者蛋白質飲料會有一些幫助。

3. 少吃傷肝的藥

像退熱淨這樣的藥品,它裡面有一種副產品叫做Tylenol,是對身體有害的活性成分。你的身體對付它們的方法很有限,沒有排出的Tylenol會對肝臟細胞進行破壞。德克薩斯大學的肝學家William M. Lee醫學博士指出,“這種藥品的問題是它們的副作用和藥效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服用,你就很難避免這種結果的發生。惟一的辦法是減少藥量到安全計量,如果一次吃多了,那就要到醫院看醫生。”對於退熱淨這樣的藥品,請不要在喝酒後的48小時內服用,這樣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如果必須服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可以減輕副作用。

4. 檢查一下你的常用藥品

除了Tylenol,還有其他一些藥品也會不可避免地侵蝕你的肝臟。化學藥品因為藥理不同,它們的副作用有時候是無害的,但有的時候會對身體會產生很嚴重的損傷。美國肝臟基金的醫學主管Adrian Di Bisceglie博士說:“當你服用紅黴素、抗高血壓藥或者其他一些可能對肝臟產生損害的藥物時,別忘了提醒你的醫生給你定期檢查肝功能。”

疾病預防
疾病預防

5. 飯前洗手,性愛前刷牙

飯前洗手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可以非常有效的防止甲型肝炎的傳播。除了這一點,不安全的性行為也是一種傳播途徑。美國CDC肝炎病毒研究專家Miriam Alter醫學博士認為:性行為是一種非常親密的行為,臨床上,口交造成的肝炎傳播的風險是常見的。當然,性愛前一同沐浴可以減少這種風險,或者在你還沒有感染之前,先進行甲肝疫苗的注射。

6. 文身前請三思

如果你一定要追趕這種時髦,那麼先聽一下德克薩斯西南大學研究院的研究結果。他們發現,文身造成的丙型肝炎傳播風險比通常的傳播渠道高出9倍。在美國,丙肝造成的死亡已經超過AIDS了,這位研究小組的負責人Robert W. Haley警告道:也許一些文身店宣稱他們的操作器械是無菌的,這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在文身者進行操作的時候,二次污染是很容易發生的。

7. 服用一些alpha-lipoic acid

這可不是什麼迷幻劑,它是谷胱甘肽產生的抗氧化劑,你肝臟的頂頭上司。這種物質能夠對毒性物質進行解毒,變成可以溶於水的成分並從腎臟排出體外。麻省大學的肝移植中心主任Savant Mehta博士說,對那些Tylenol中毒的病人,我們會給與他們一種藥品來刺激他們的谷胱甘肽生產。為了最大限度的發揮肝臟的解毒功能,它們給與患者每日兩次的50毫克的alpha-lipoic acid藥片。這種藥在藥房也可以買到。

8. 吃些奶薊

奶薊這種食品在歐洲國家非常盛行。這種食品的有效成分是它的莖中的水飛薊素(silymarin)。美國消化內科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表明,水飛薊素能夠幫助因為酒精損害、病毒侵蝕、或者化學藥品傷害的肝臟恢復功能。Mehta博士說,雖然奶薊的有效性還需要進一步科學論證,在我的診所大約一半的患者在服用。不過如果你想試一下,中國國內還沒有這種藥品。此外,在美國這種藥品的價格是23美元/60粒。

9. 沖杯蛋白粉

一些健美專業人士經常服用蛋白粉來幫助他們增強二頭肌。但是蛋白粉是如何增強肝功能的呢?營養學雜誌發表的一篇研究說明,當給與老鼠富含蛋白質的飲食之後,它們被損害的肝臟開始恢復功能。路易斯安娜大學的毒理學教授Harihara Mehendale認為,這樣的治療思路應用在人類身上同樣有效,因為在蛋白粉中有很多肝臟生長所必需的氨基酸和谷氨酸鹽成分。

標籤:【肝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