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穿高跟鞋易患足部腱鞘炎 | 養生知識網


 

A-A+

久穿高跟鞋易患足部腱鞘炎

2019年08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愛美的女士們,每天穿著高跟鞋“蹬蹬蹬”,是不是讓你感覺非常自信和亮麗?那麼就要小心了,專家們很早就說過了,長期穿高跟鞋對身體健康不利,而最先遭殃的,莫過於雙腳了。“腱鞘炎”這個名詞你可能沒聽說,但如果你是屬於天天穿高跟鞋的時尚麗人,那麼,就得好好關注一下了!

 

什麼是腱鞘炎

腱鞘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實質上它是腱鞘與肌腱共同的炎症。腱鞘位於手和足部的關節附近、肌肉長腱的周圍。肌腱你可能比較熟悉,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雙層套管樣密閉的滑膜管,是保護肌腱的滑液鞘。它分兩層包繞著肌腱,兩層之間有一空腔即滑液腔,內有腱鞘滑液。內層與肌腱緊密相貼,外層襯於腱纖維鞘裡面,共同與骨面癒合,具有固定、保護和潤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壓迫的作用。腱鞘位於手和足部的關節附近、肌肉長腱的周圍。由於這些部位活動頻繁,損傷機會多,倘若不注意,長期的摩擦、慢性勞損或寒冷等刺激,可使肌腱與腱鞘發生無菌性炎性反應,局部出現滲出、水腫。久之腱鞘機化,鞘壁肥厚,管腔狹窄,肌腱在腱鞘內活動受限而引起臨床症狀(疼痛和功能障礙)的即為腱鞘炎。

腱鞘炎因發部位不同症狀也各異,臨床上常見的有腕部的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屈指肌腱腱鞘炎以及足底的屈趾肌腱腱鞘炎等。穿高跟鞋的狀態下長久地站立和行走是女性發生足底屈趾腱鞘炎的主要原因。身體的重心前移,全身的重力都集中在足底的前部,久而久之,腱鞘和肌腱間摩擦、炎症滲出等誘發腱鞘狹窄或炎症。

 

腱鞘炎有哪些發信號?

腱鞘炎的一般症狀大體如下:

一、患者屈指不便,尤以早晨最為明顯,但活動幾下即見有好轉。

二、局部有壓痛和硬結。

三、嚴重時可產生彈響,患指屈而難伸或伸而不能屈。

四、在橈骨莖突處有疼痛、壓痛和局部性腫脹,有時可觸及硬塊。

五、指活動困難,以早晨較為明顯,偶爾有彈響。

得了足部腱鞘炎怎麼辦?

 

專家表示,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漂亮重要,身體健康也重要,讓腳趾承受過大壓力的尖頭高跟鞋,還是少穿為妙。如果真得了腱鞘炎,也不用過多擔心,可用三五顆血力花加上冰片,捻成粉末。每天用手蘸點粉末,在患處揉揉,三五天即可消除。

另外,中醫針灸對治療腱鞘炎也有一定的作用,治療腱鞘炎常用穴位及部位有:

(1)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曲池、手三里、列缺、合谷,及橈骨莖突部。

(2)指屈肌腱腱鞘炎:內關、外關、阿是穴。

(3)撓側伸腕肌腱周圍炎:手三里、外關、內關,及前臂伸側橈面。

標籤:【腱鞘炎】、【足部】【易患】、【高跟鞋】、【久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