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神奇的針灸 | 養生知識網


 

A-A+

淺談神奇的針灸

2019年08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小小的銀針為什麼能治好那麼多連西醫都沒辦法解決的奇難雜症呢?一般的老百姓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即使最高明的針灸專家也沒有揭開這神秘的面紗。現代醫學家們從生理學、解剖學,甚至從分子生物學及基因角度對針灸的實質及作用機理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取得的成就是相當有限的。有人就用模糊理論或黑箱理論來解釋它,有一定的道理。大量的醫學實踐已證實針灸治療很多疾病有其獨特的療效。現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認識針灸。

針灸的起源有點玄

在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人們不斷地與疾病進行鬥爭。當人們感到身體不適或有外傷時,用手或其它工具按壓身體的某一部位時,疾或許有所緩解。隨著經驗的積累,人們逐漸發現用一種叫做“砭石”的石頭按壓效果較好,砭石也就成為最原始的針具,按壓的部位也就逐漸變成了我們現在所叫的“穴位”。後來人們又發現不同的穴位有其相似的功效,例如沿手臂內側有十幾個穴位都能治療肺部的疾,把這些穴位連成一條線,也就成為現在的“經絡”。

針灸的起源說起來也許覺得很簡單,實際上它是經過了幾千年,甚至幾萬年的演變與發展而形成的。

經絡是什麼

經絡有點像現代醫學的神經,錯綜複雜,但與神經完全是兩碼事。人體的經絡包括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十二正經與中醫學的五臟六腑相連,並以五臟六腑命名,環繞週身,首尾相連。奇經八脈包括任脈、督脈等。十二正經與任、督二脈上有很多穴位,其它經脈上沒有穴位,但它們對人體氣血正常運行、抵抗外邪均有重要的作用。

經絡到底是什麼? 即使用現代最先進的儀器也無法檢測出來。但經絡現象確實存在,在我國發現了很多例經絡敏感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方面的研究會取得更大的突破。

穴位知多少

很多非針灸人士經常發出“人體的穴位這麼多,真的很難記”這種感歎。實際上人體只有361個經穴。所謂經穴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經脈上的穴位。經脈以外也還有很多穴位,即經外奇穴,這些穴位皆有特定的功效。現代醫家在臨床實踐中不斷地總結,又發現了耳穴、手穴、足穴、踝穴、鼻穴等,這些穴位對於治療某些疾病亦有其特別的效果。

標籤:【針灸】、【神奇】【淺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