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告訴你睡前敲腳底留住好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告訴你睡前敲腳底留住好身體

2019年08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腳底部存在各個臟器的反射區,某些臟器發生變後,可以在其反射區上反映出來。按摩和刺激相應的反射區,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從而達到治強身的目的。今天就告訴你如何通過腳底養生,來促進全身的健康。

本文介紹的腳底養生有兩個特點:

其一是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實行,按壓搓和敲擊的方法很容易掌握,費時不多;

其二是以中醫的理論和診治經驗為基礎,具有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其具體方法如下。

一、敲擊腳底

每天晚上臨睡前用拳頭敲擊腳底,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勞。通過敲擊給腳底以適當的刺激,促進了全身的血液循環,可使內臟功能得以增強,盡快恢復精力。正確的敲擊法是以腳掌為中心,有節奏地向四周放射進行,以稍有疼痛感為度。也可以盤腿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把腳放在另一側腿的膝蓋上,這樣比較容易。敲擊每隻腳分別敲100次左右,不可用力過度。

二、雙腳晃動

全身血液循環不佳,就會發生內臟失調的現象,出現諸如頭痛食慾不振等亞健康徵兆。簡單的腳部刺激便可促進血液循環。仰臥在床,先讓雙腳在空中晃動,然後像踏自行車一樣讓雙腳旋轉。只要持續5~6分鐘,全身血液循環就會得到改善,此法還可以使腿肚和膝蓋內側的肌肉得到伸展,徹底消除腿部疲勞。尤其是冬天怕冷的女孩如果在就寢前實行此法,就會感到全身溫暖,有助於改善睡眠

三、赤腳行走

此法的最大優點是使腳掌心獲得鍛煉的機會。腳掌心是保持人體平衡的重要部位,大凡身體健康的人都具有結實的腳掌心。行走時盡可能讓腳心得到刺激,也可以嘗試走走卵石路,讓5個腳趾不粘在一起,能夠自由地分離和運動,是赤腳行走的一大優點。特別是在大趾和二趾之間留有間隙,可使步履變得輕鬆起來。為了增進身體健康,在家應該盡可能讓雙腳從鞋襪中解放出來,實行赤腳行走。

四、腳底日光浴

日光浴是增進身體健康的自然療法,讓有第二心臟之稱的腳底接受日光浴,可以獲得意想不到保健效果。太陽中的紫外線刺激腳底,可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增強內臟器官的功能,使身體結實起來凡是實行腳底日光浴的人,夏天不易中暑,一年四季不易感冒天氣晴好時,每天可以在室外讓陽光直接照射腳底20~30分鐘。不要隔著玻璃曬太陽,因為大部分紫外線會被玻璃所吸收。

五、腳底摩擦

不少患者向醫生抱怨說,他們由於心事重重或者煩躁不安,常常躺在床上睡不著覺,輾轉反側,睜著眼睛到天亮其實,因為腳底離心臟最遠,末梢血液循環不暢時,雙腳怕冷,也容易患失眠症。失眠時可以讓雙腳合攏起來相互摩擦,使血液循環暢通,待腳部感到溫暖,便可以在短時間內酣然入睡。方法是仰臥在床上,舉起雙腳,然後用勁相互摩擦。如果雙手也同時進行摩擦則效果更好。只要用力摩擦20次,腳部就會感到溫暖,睡意也就來臨了。

 

 

標籤:【留住】、【好】、【身體】、【腳底】、【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