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治療骨質疏鬆 | 養生知識網


 

A-A+

針刺治療骨質疏鬆

2019年08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骨質疏鬆是老年人多發之一。其中,絕經後骨質疏鬆症是原發性骨質疏鬆中最常見的一種,其患率為30%~50%。因其發病緩慢,常被人們忽視,故有人稱之為無聲無息的流行病。但它的發展後果嚴重,輕者週身疼痛,重者會造成關節變形,甚至發生骨折。中醫學把骨質疏鬆納入“骨痿”“骨痺”“骨枯”等範疇。

為闡明針刺對去勢大鼠骨質疏鬆模型雌激素含量及骨密度的影響,探討針刺治療骨質疏鬆的機理,研究人員將健康雌性SD大鼠32只隨機分成4組:正常組、模型組、針刺組、西藥組,各8只。除正常組外對其他組大鼠進行摘卵巢手術製造骨質疏鬆模型。針刺組採用30號針刺入雙側“足三里”、“三陰交”穴,連接電針,刺激頻率為1~3Hz,波形為疏密波,波寬1ms,強度0.7~1.0mA,每日一次,每次電針持續20分鐘;西藥組灌服濃度為5%的尼爾雌醇,每隻灌服5mL/周,其他時間灌服等量生理鹽水;正常組和模型組每日同時灌服等量生理鹽水。8周後摘眼球取血,取左側股骨。採用雙能X線骨密度儀測量大鼠股骨骨密度,採用ELISA法測定血清雌二醇含量。

結果顯示,正常組、針刺組、西藥組與模型組相比,骨密度顯著增高(P<0.01),血清雌二醇顯著增高(P<0.05),體重顯著降低(P<0.01)。正常組、西藥組、針刺組之間骨密度及血清雌二醇無顯著性差異(P>0.05)。

據西京醫院中醫科王長海副教授介紹,骨質疏鬆的重要表現是骨量降低,骨量是評價骨丟失程度和藥物防治效果的關鍵指標。世界衛生組織對骨質疏鬆的定義為:骨密度比同性別年輕成人的平均值低至少2.5個標準差。有研究表明,股骨頸骨密度每減少1個標準差其骨折危險性就增加2.6倍。此項研究結果表明,模型組股骨骨密度低於正常組,說明摘除卵巢後骨密度降低,明顯增加了骨折的危險性,經針刺治療後,骨密度明顯高於模型組,降低了骨折的危險性。同時也證實了針刺療法提高骨密度的作用和西藥相近。

發生絕經後骨質疏鬆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由於雌激素的缺乏。我們的研究表明,模型組血清雌二醇低於正常組,經針刺治療後,血清雌二醇明顯高於模型組,說明針刺不僅能夠降低過高的大鼠血清雌激素含量,而且能增加過低的血清雌激素水平,即針刺對雌激素有雙向調節作用。研究結果還證實,針刺可明顯降低大鼠體重,這為絕經後肥胖的針灸治療提供了一定的實驗依據。

標籤:【骨質疏鬆】【治療】【針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