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腰痛做好11點 | 養生知識網


 

A-A+

避免腰痛做好11點

2019年08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腰痛是一個症狀,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引起腰痛的原因是比較複雜的,所以出現持續且不明原因的腰痛,不要掉以輕心。據調查顯示,男性和女性患背痛的整體概率大體相似,但超過半數的男性患有腰痛,其概率比女性要大得多。

長期從事站立操作如理發、售貨等工作人員,由於持續站立,腰部肌腱、韌帶伸展能力減弱,局部可積聚過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謝,也可導致腰肌勞損而引起的腰痛。經常背重物,腰部負擔過重,易發生脊椎側彎,造成腰肌勞損而出現腰痛。

1.運動與姿勢

平日良好的坐姿、睡姿或站姿,加上規律性的鍛煉身體,有助於最大限度地緩解背部疼痛的狀態。需注意的是,定期運動是有益身體的,但關鍵是不要拉傷背部肌肉。

2.周邊環境與腰背受傷問題

保證自身家中和工作環境的安全性,盡可能的避免腰部受傷。參加易被絆倒、滑倒的活動時,應最大限度地降低腰背部受傷的危險性。

3.假使你患有長期腰痛,或脊椎疾病

這種情況下,你仍然可進行體育運動,但請先咨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他們會根據你的實際狀況提供相應的指導治療,以適應你鍛煉的需要。

4.培養肌肉的力量和柔韌性

你的腹部肌肉和背部肌肉一起運作,能為人的脊椎提供支撐和力量。而臀部和大腿的力量和柔韌性則有助於保持盆骨的對齊。

5.定期運動

像游泳、走路和騎自行車等運動,能讓你肌肉功能運作地更佳。需注意的是,如果你擔心新型的運動方式適不適合自己,請先咨詢醫生。

 

 

6.避免長時間站立

盡量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彎腰。久立傷骨,站多了對骨頭不好。因為站立的時候骨頭受力,但血液循環放緩,給不了骨頭足夠的給養。上班時要抓住機會多走動一下,最好是見縫插針的坐一下。

7.座椅靠背

椅子需要有良好的靠背設計,應使用合適高度的椅子。保持你坐在椅子上或離開椅子時,背部肌肉都處於繃緊的狀態。這是為了防止如果你容易把脊椎扭曲成奇怪的形態,而引起的腰部不適和傷害。當然,最好是買一張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椅子。

8.優質的床墊

床墊是很重要的,它能提供給一個人在睡覺時足夠多的背部支撐。將柔軟度中等的床墊代替硬度強的床墊,並使用枕頭支撐頸部,但不要將你的頭頸部處在一個奇怪的角度上。

9.升降與承載

運作起吊機器和搬運活,是引起腰部損傷和疼痛的最常見的工作。切勿讓你的腰部承受的負荷過大。由於工作性質,工作場所在法律上有義務提供相應的設備安全的開展工作。如果你覺得危險,那去和老闆談談。

當你搬運的時候,請確保你的背部挺直和膝蓋彎曲,減少重力的壓迫。如果你感到在搬運過程中會出現問題,請尋求援助,不要冒險讓自己的背部受傷。

10.體重增長

如果你超重了,這會讓你的背部肌肉承受巨大的壓力,減肥會讓你背部的疼痛和不適感發生顯著的變化。健康的體重會使你更有活力。

11.吸煙與腰背部問題

吸煙導致脊髓組織中氧含量水平降低。如果你患了脊髓性損傷,那麼氧含量水平的降低會妨礙腰背部損傷癒合的速度。

標籤:【11點】【做好】【腰痛】【避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