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飲食中如何預防腎結石 | 養生知識網


 

A-A+

日常飲食中如何預防腎結石

2019年08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腎結石是泌尿系的常見疾病,此會導致腰部酸痛,所以需要及時的做好預防日常飲食如何預防腎結石呢?腎結石一般是飲食不當引起的,比如飲食時間不合理,飲食搭配過於片面等等。

多喝水預防腎結石

如何預防腎結石?從日常的飲食習慣中做好預防

1、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於細菌、致癌物質和易結石物質快速排出體外,減輕腎臟和膀胱受害的機會。

2、少喝啤酒

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烏核甘酸和嘌呤核甘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3、肉類、動物內臟要少吃

控制肉類和動物內臟的攝入量,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飲食應以素食為主,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

4、少吃食鹽

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治療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5、慎食菠菜

據統計,90%以上的結石都含鈣,而草酸鈣結石者約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鹽攝人量過多,尿液中的草酸鈣又處於過飽和狀態,多餘的草酸鈣晶體就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在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們常吃的蔬菜之一。

6、睡前別喝牛奶

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7、不宜多吃糖

服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鈣、草酸鈣易於沉澱,促使結石形成。

8、晚餐早吃

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後4~5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如何預防腎結石?預防腎結石應該多吃以下食物。

1、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腎結石的家庭治療措施

多吃黑木耳可預防腎結石

2、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飲品,此外,還要注意少喝酒,保持體內水的含量,遠離腎結石困擾。

在高溫季節人體排汗增多,為防止尿液過分濃縮,多飲水對預防結石的形成和腎絞痛的發作有一定作用。

3、合理補鈣,尤其飲食上補鈣 腎結石患者往往“談鈣色變”,錯誤地認為腎結石的元兇是鈣,其實不然,腎結石患者也需要補鈣。目前醫學界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解釋,腎結石患者為什麼要補鈣。

4、枸櫞酸鹽:

枸櫞酸是一種自然的尿石抑制劑。以下水果中含枸櫞酸較豐富:柑橘、葡萄柚、菠蘿。柑橘較普遍用作低枸櫞酸含鈣腎結石的輔助治療。但大量攝入含枸櫞酸的水果和蔬菜可導致高草酸尿而抵銷其增加飲食中枸櫞酸的益處。

5、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它們在體內最後代謝產物是鹼性的,尿酸在鹼性尿內易於溶解,故有利於治療和預防結石。

預防腎結石還應該多運動

1、多活動

不愛活動的人容易使鈣質淤積在血液中。運動幫助鈣質流向它所屬的骨頭。勿整天坐等結石的形成,應該到戶外走走或作運動。

預防腎結石要多運動

2、熱敷

在腎區熱敷、拔火罐、電療,可以止痛。常洗熱水澡,也有利於排石。

預防腎結石專家觀點:

維生素B6能防腎結石,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諾特曼教授近期研究報告說:維生素B6能干擾人體酢漿草酸的產生,酢漿草酸參與腎結石的形成。

印度醫學家也曾使用維生素B6預防和治療腎結石。他們選擇了100名腎結石患者參加了這項試驗,結果表明:內服維生素B6的患者都沒有新的結石形成,而且沒有發現副作用。

專家認為,體內缺乏維生素B6是發生腎結石的重要誘因。維生素B6參與機體代謝過程中20餘種酶的輔酶,涉及範圍頗廣。

因此,中年人要注意多攝入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如粗糧、米、面、動物肝臟、牛奶、蛋類、干酵母、新鮮白菜等。

萬一得了腎結石,應知道腎結石治療的目的,不僅是解除痛,保護腎臟功能,應盡可能找到並解除因,防止結石復發。

腎結石的預防需要從日常的飲食入手,還應該從平常的生活習慣做起,如何預防腎結石是關係到自身的健康問題,所以一定要注意飲食的調理,切記暴飲暴食,或者是為了補鈣而過度的攝入富含鈣質的食物。

標籤:【如何預防腎結石】、【腎結石吃什麼好】、【吃什麼預防腎結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