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前列腺肥大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前列腺肥大

2019年08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一、 典型例張某某,男,74歲,1999年8月10日來診。自訴患前列線肥大症20多年,1999年3月情加重,經b超檢查,前列腺為6.5×4.6厘米。到8月9日,病情加重,再做b超檢查,前列腺為7.4×5.2厘米,解小便時非常困難。到筆者處求治,當時見症:少腹脹、滿、痛而拒按,尿意頻頻但解不出,痛苦病容,脈沉細,舌談。鑒於此,急用針灸施治,取穴腎俞、關元俞、膀胱俞,用附子灸;氣海、關元、曲骨、陰根,燒山火,強刺激,不留針;三陰交、太溪,針以補法,強刺激,不留針。針感以能忍受為度。針後5分鐘,小便順利排出約1500毫升。後每日用同種方法治療一次,停用所有中西藥物,治療一個療程。於8月20日用b超檢查,前列腺為4.7×3.7厘米,明顯縮小,自訴從針灸起,小便一直暢通,由原來每晚小便20多次,減為3次。後又堅持治療1個療程,而告痊癒。追訪至今,未見復發。

二、 分析前列腺肥大一症,病位在腎與膀胱,雖然b超檢查確認該病有器質性病變,但筆者認為該病是由腎和膀胱的功能虛衰所導致的。從臨床實例來看,大凡患前列腺肥大症的患者,多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人到老年,各個臟腑的功能均處於虛衰狀態,《素問·上古天真論》說:“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臟盛乃能瀉。”又《素問·靈蘭秘典》說:“膀胱者,洲瀆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由此可見,前列腺肥大一症,是因腎氣虧損,膀胱氣化乏源,水液停積於前列腺,使前列腺腫脹膨大,輸尿管受壓,小便難於排出。鑒於這一病機,強補腎陽可使停積在前列腺內的水液蒸騰氣化,前列腺自然縮小,輸尿管受壓減輕,小便即能通暢。反之,若在這種腎陽虛衰的情況下,採用西藥強力消炎,自然更損傷腎陽,即使當時可能解決一定問題,過後卻仍然如故,而且症狀還比以前更嚴重。筆者認為這就是治療前列腺肥大時好時壞、時輕時重的主要原因。如果採用中藥治療,由於病人屬於老年自然的虛衰,亦非在短期內可見功。膀胱為六腑之一,屬陽,居於陰位,性陽而屬陰;腎為五臟之一,屬陰,但它內寄命火之陽,津液的蒸騰氣化全靠它。因此,膀胱的功能正常與否,全賴命火之陽的盛與衰。鑒於此,筆者採用針灸施治,用燒山火強刺激手法與附子負同行,所取之穴全是任脈陰經上的強壯穴和腎、膀胱經的本經俞穴。強補腎陽的治法不但體現出“本經有病本經求”的治療原則,同時又體現出“善補陽者,必於陰中求陽,陽得陰助而生化無窮,善補陰者,必於陽中求陰,則陰得陽助而源泉不竭”的辨證施治精髓。

 

標籤:【肥大】、【前列腺】【治療】、【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