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中醫護理措施 | 養生知識網


 

A-A+

艾滋病的中醫護理措施

2019年08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一、飲食護理

中醫十分注意人的飲食,尤其艾滋病人體質虛弱,消化力弱,又往往兼挾其它系統的多種機會性感染,如隱孢子蟲腹瀉、卡氏肺囊蟲肺炎、粘膜或皮下出血等等,在飲食方面應注重下述原則和方法:

(一)進食適宜

所謂適宜,一指食量要因人、因病制宜。過多則易消化不良,損傷脾胃,對病情不利;過少則攝入不足,營養更加匱乏,所以艾滋病人應少食多餐;二指冷熱適當,由於艾滋病人脾胃一般較弱,中醫認為屬脾胃虛寒者較多,所以大多數病例應給予溫食熱飲;三指不要偏嗜,正常人因地理環境習俗口味不同,有嗜煙酒、嗜酸辣、嗜甜膩、嗜海腥,但鑒於艾滋病人合併症多,體質虛弱,脾胃不強,免疫功能低下,盡可能避免煙酒,酸辣,如咳嗽痰多,盡量少吃甜膩食品,如皮膚瘡疹,盡量不吃海腥發物(蟹、蝦、帶魚這類),如咽喉乾燥、聲音嘶啞,盡量不吃辛辣之食(辣椒、大蒜等);四指定時進餐,使病人消化系統有節律運動,艾滋病人以一日五、六餐為宜;五指選易消化之食品及流質(半流質),炸煎類食物盡量少吃(炸雞、油餅之類),多吃易消化之蒸煮類菜餚食品(蒸雞蛋、麵條之類)。

(二)食物宜忌

中醫從長期臨床觀察到各種食物的性質迥異,瞭解食物偏性是養生防病,甚至作為輔助醫療的重要環節,艾滋病人的機會性感染變化多端,更為需要飲食的宜忌,這是中醫飲食護理一大特色。中醫對病證的認識分虛、實、寒、熱,在討論飲食如何適合病情,原則上,虛證用補,實證用消,寒證用溫,熱證用涼。

補益類:食物入口對人體都有一定補益作用,如豬肉、牛肉、蛋類、牛奶、黑魚、豆類。如虛而偏寒,可用羊肉、狗肉、雀肉、鹿肉;如虛而偏熱(中焦稱陰虛內熱),可用甲魚、百合、鴨、淡菜。

消導類:主要指可幫助排除身體內不需要物質。如食積不化可用山楂製品以消食;外受風寒可用生薑煎湯服以發表;水腫可食冬瓜或鯉魚以利尿。

溫炒類:指身體感到寒冷,或外受風寒,可用生薑、蔥煎湯飲,以祈發汗去寒,或內有虛寒,可食用生薑羊肉湯、當歸燉雞湯以溫補機體。

清涼類:中醫認為體內有熱有火時適宜食用清熱敗火之食品,如綠豆、西瓜、黃瓜、苦瓜、菠菜、赤小豆。

二、證候護理

中醫診治護理要針對不同臨床表現而施,稱為“辨證施治”“辨證施護(理)”,由於艾滋病人表現異常複雜,茲舉例說明。

(一)肺系病症護理

肺系病症是指有呼吸道症狀為主的臨床表現,如感冒、鼻塞、咳嗽、咯痰、哮喘、鼻衄(鼻出血)等,可常見於艾滋病人並發感冒、肺結核、卡氏肺囊蟲肺炎等。

中醫護理要點:

1.病人住處應注意通風,但避免風直接吹到病人,包括電扇、空調引起的空氣流動,保持空氣新鮮,注意病人保暖,但不要過熱。

2.盡量避免煙霧的異味刺激,在室內的病人或其它人員絕對禁止吸煙。

3.如空氣過於乾燥引起咽干、乾咳,可適量增加濕度,如用加濕器。

4.飲食避免辛辣刺激食物,適宜食用百合、鮮藕、銀耳、荸薺等。

(二)心繫病症護理

心繫病症指有心悸、失眠、胸痛、精神恍惚、甚至精神失常等。可見於艾滋病人由於恐懼緊張而致的神經衰弱症候,也可見於貧血、艾滋病腦疾患等。

中醫護理要點:

1.要格外注意保持病人安靜,避免喧嘩,器物碰擊造成病人驚恐,心悸加重。

2.要加強精神護理,防止語言中無意傷害病人,盡可能瞭解病人的思想和情緒變化,作必要的安慰開導工作。

3.可採用梅花針、耳針埋豆等刺激微小的療法,幫助病人安定;也可以教以氣功療法。

4.飲食護理要針對不同病情,如貧血、心悸可食用紅棗、桂元;如內熱火旺,可食用新鮮瓜果如西瓜、西紅柿、黃瓜、生梨等。

(三)脾系病症護理

脾系病症泛指消化系統疾患,如腹痛、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等。艾滋病人中多見,如隱孢子蟲腹瀉。黴菌(白色念珠菌等)感染或用化學品、放療後的毒副反應。

中醫護理要點:

1.凡脾系病症首重飲食護理,飲食宜熱食熱飲,不食冰鎮食品及飲料;不吃刺激性食品加烈性酒、辣椒;食不過飽,一般只吃“七分飽”。

2.腹痛、腹脹者可用針灸療法,對虛寒腹痛、腹瀉病人可用溫灸或隔姜、隔蒜灸,亦可輔以按摩治療。

3.嘔吐、腹瀉嚴重而致脫水者應注意充分補足液體,口服液體可以用生薑稀粥或西瓜汁等,這樣不易引起嘔吐,必要時輸液,不在此述。

(四)肝系病症護理

中醫的肝系病症與現代醫學肝病概念不同,可出現頭痛、眩暈、煩悶不寐、脅痛耳鳴、黃疸,以及痙攣等諸多表現,在艾滋病人可見於HIV神經症狀,EB病毒感染或帶狀皰疹病毒感染等。

中醫護理要點:

1.肝病患者大多神情不安,心情煩躁,中醫以“疏洩”為法,從精神上要給病人創造一個心情舒暢的環境,如光線柔和,環境整潔,並應有可交談的伴侶(醫護人員或其它人員)。

2.飲食上應予以清淡芳香的食品,如芹菜、海蜇、白蘿蔔等。

3. 目赤、頭痛或帶狀疤疹紅腫劇疼,可用銀花菊花水煎後冷卻,淋洗患部。

4.針灸對本系統症狀有相當好的緩解作用,可採用體針、耳針、頭皮針等。

(五)腎系病症護理

腎系病症常見有腰酸、消瘦、乏力、頭昏、陽萎、閉經、小便不暢、水腫等,艾滋病人出現上述症候,中醫辨證屬腎系病症,可分別見於艾滋病進展期體重喪失、消瘦虛弱、泌尿系統感染和腎功能衰竭等。

中醫護理要點:

1.中醫認為腎主全身的“精”,“精”包涵生殖系統的精液和陰道分泌物,也表現人體精力的物質基礎,腎精不足,精力衰退,所以腎精常宜保養密藏,不宜多多外洩(指遺精手淫,亦包括節制房事。)

2.腎病多為虛症,飲食以補法為主,如為腎陰虛(有消瘦、午後潮熱、耳鳴、遺精等),宜涼潤滋腎,用甲魚、銀耳、核桃、黑芝麻,如為腎陽虛(有怕冷、腹瀉、水腫等),用羊肉、狗肉、公雞等。

3 .氣功療法(如內養功、丹田功等)對腎虛病人有益,可在氣功人員指導下練習。

以上就中醫護理特點結合艾滋病人的各種病情列舉治療原則及護理方法,當然艾滋病人臨床情況十分複雜,又極為危重,在護理上應中西護理結合,方可適應艾滋病護理之需。

標籤:【措施】【護理】【中醫】、【艾滋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