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藥物過敏反應 | 養生知識網


 

A-A+

阿莫西林藥物過敏反應

2019年08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國家衛生部門規定,使用阿莫西林前必須進行青黴素皮膚試驗,陽性反應者禁用。此外,青黴素鈉、青黴素鉀等也屬青黴素類抗生素,使用前都必須做皮試. 

王大媽這兩天身體有些不舒服,就從家裡的藥箱中找出阿莫西林膠囊。一看還沒有過期,便服了一粒。

隨後,王大媽開始感覺身體不適,皮膚上起了不少紅色斑點疹。經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專家診斷,這是阿莫西林變質導致的過敏症狀。

該院心臟內科醫學博士金瑋告訴記者,阿莫西林屬青黴素類抗生素,主要用於治療由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流感桿菌及肺炎球菌感染)、尿路感染、皮膚軟組織感染以及腦膜炎、心內膜炎及淋等。

國家衛生部門規定,使用阿莫西林前必須進行青黴素皮膚試驗,陽性反應者禁用。此外,青黴素鈉、青黴素鉀等也屬青黴素類抗生素,使用前都必須做皮試。家庭不具備進行青黴素過敏性皮試的條件,隨意用藥,可能會導致不良反應

金瑋說,阿莫西林有多種劑型,包括注射劑、膠囊、片劑、沖劑等,但不論是哪一種劑型,對儲存環境的要求都很高,應該遮光、密封,在涼暗乾燥處保存。即使儲存條件合適,阿莫西林在放置過程中,仍有可能發生分解與聚合等化學變化,形成新的過敏性物質。在炎熱潮濕的季節,這種變質失效的速度還會加快。此外,阿莫西林與氨基糖甙類藥(如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環丙沙星、培氟沙星等藥物,屬於配伍禁忌,不能放在同一個容器中。

阿莫西林難以儲存,使得人們對可能出現的藥物過敏反應難以防範。

因此,使用阿莫西林膠囊必須遵醫囑,將其作為家庭常備藥物自行服用既有盲目性,也有危險性。在服用阿莫西林的過程中,如果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或嚴重的消化系統不良反應,如腹瀉、嘔吐等,必須立刻停藥。

標籤:【反應】【過敏】【藥物】、【西林】、【阿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