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易過敏 春季全方位預防手冊 | 養生知識網


 

A-A+

季節交替易過敏 春季全方位預防手冊

2019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四月春暖花開,沒有感冒,鼻子卻不通;開始享受春日陽光,身上卻多了莫名紅癢的疹塊;想躺上床好好休息,夜半卻長咳不止,過敏,讓很多人的生活充滿了不便與困擾。更可怕的是,它往往扮演著導火線的角色,引發許多疾病,或加重情。

一、紅斑皮疹:過敏性皮炎

 

症狀表現:表面部等暴露部位的皮膚出現紅斑、粟粒大小的皮疹或輕度脫皮,嚴重者還可出現水皰。

有些患者百思不得其解:夏季陽光中紫外線含量比春季強多了,為什麼夏天都沒事的肌膚會在春天享受那麼一點陽光,就患上皮炎了呢?醫生解釋說,一年四季,冬季陽光中的紫外線含量最低。由於人體在冬季已經適應了低紫外線環境,進入春季,空氣中紫外線含量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也增高,皮膚的表皮細胞比冬天更易受到紫外線的射傷,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出現紅斑、丘疹等,這就是民間所稱的“桃花癬”。而到了夏天,肌膚已經比較適應了強紫外線的環境,加之大家對夏季的防曬工作已做好了充分準備,因此夏季反而不容易發生過敏性皮炎了。

過敏原因季節交替的氣候變化;春天花粉侵擾;還有生活環境中的塵螨、空氣污染等。食物也有過敏源,比如海鮮、乳製品、芒果等。其他還有動物毛屑、粉塵、毒、細菌,或是氣溫變化等都是造成過敏發生的原因。過敏發作的位置多與身體黏膜組織有關,如眼、呼吸道、皮膚等部分細胞分裂較快及較常接觸到外界刺激的位置,因而常常引發氣喘、濕疹、過敏性鼻炎疾病

抗敏方法:舌下含服脫敏治療是將誘發過敏的物質(如塵螨活性蛋白)製成不同濃度的脫敏液,用患者能適應的小劑量每日給藥(將脫敏滴劑滴於舌下,使其慢慢吸收,1-3分鐘後嚥下),逐漸增大劑量,達到維持水平後持續足夠時間,以提高病人的耐受力。

二、鼻癢流淚:免疫反應超常致過敏

症狀表現:有的人一接觸到鮮花就發生過敏,輕者眼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涕、流淚,重者可誘發支氣管哮喘、過敏性皮炎、喉頭水腫、蕁麻疹、神經血管性水腫等。有人一到春天,就覺得鼻中發癢,噴嚏不斷,這就是由於散播在空氣中的花粉刺激所致,這種現象就是過敏性鼻炎

還有些人,一到春天就雙眼奇癢,同時伴有結膜充血和輕度異物感,反覆發作幾年後,症狀會逐漸加重,伴有畏光、灼熱感,瞼緣不時出現黏液樣分泌物,這是典型的春季結膜炎的表現。

過敏原因正常人體內都有一套生理的保護性免疫反應系統,當外來物質如某些致病菌侵入人體時,人體通可產生免疫球蛋白,將外來物質中和或消化。對潛在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其免疫反應的靈敏度超出了應有的程度和範圍,這樣就會傷害到機體的一些正常細胞、組織和器官,從而引發局部甚至全身性的過敏性反應。

抗敏方法:過敏症發作時,一是避免接觸過敏原,如花粉之類的,出門常戴口罩;二是在醫生指導下對症用藥。像常用的抗過敏藥物,主要是抗組胺藥,第一代抗組胺藥會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但是現在推出的第二代抗組胺藥,作用時間長,服用次數少,其藥物分子的大小決定其無法通過血腦屏障,所以不會引起嗜睡。在美國,氯雷他定被批准為飛行員可以使用的抗過敏藥。

 

三、咳嗽噴嚏:呼吸道過敏

 

症狀表現:涕、鼻癢、咳嗽、連續打噴嚏等症狀;有些患有呼吸道、過敏史的人還會舊病復發,或使病情加重。?

過敏原因花粉是春天呼吸道疾病的禍首。由於吸入的花粉在進入下呼吸道之前必須經由上呼吸道,因此多伴有明顯的上呼吸道症狀,大多數患者上呼吸道症狀在前,然後才出現咳嗽、咳痰和哮喘等下呼吸道過敏症狀;下呼吸道過敏的症狀是花粉變應性哮喘的主要症狀。在哮喘發作前患者已有數個花粉期出現的鼻部或咽部的症狀,但也有少數患者沒有任何先兆症狀,發病時即以哮喘為首發症狀。??

抗敏方法:發作期用西醫的解痙藥、激素,在醫生指導下治療;緩解期可以用中醫針灸中藥調理,可達到很好的緩解效果。另外,需要找到過敏原,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呼吸道容易過敏的人一定要加強保護,外出時戴上口罩、圍巾或帽子,注意保暖。?

四、頭暈腹瀉:食物導致過敏

症狀表現: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酒醉樣、腹痛、腹瀉等症狀,

過敏原因:以前,“水果疹”主要是以出“芒果疹”為主,而現在,易致敏的水果的品種在不斷增加,比如:火龍果、山竹、木瓜、菠蘿、荔枝等,都有可能引起過敏情況。不僅是水果,像春筍等時令蔬菜也可能產生過敏現象,比如:有的人還對油菜等過敏。

蔬菜水果類的食物過敏,往往更易被人忽視。因此,把好食物關,對於抗過敏性疾病非常重要。專家提醒,應對自己易致敏的食物心中有數,比如:生活中常見的易過敏食物包括雞蛋、魚、蝦、泥螺、油菜、蠶豆、蘑菇等。如果進食了易過敏食物,專家提醒,此時應盡早上大醫院就診。

抗敏方法:避免食用已知過敏的食物就是最好的治療。食物過敏反應的自然病程因人而異,因過敏原而異。對於症狀輕微的食物過敏者可採用充分蒸煮加熱,使食物過敏原變性的方法。

 

三步走:你是哪個類型的過敏體質

 

1、做好預防在飲食上,平時盡量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有過敏史的人,如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蕁麻診或是過敏性皮炎、濕診這一類的病人,盡量少去花草、樹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隨便去聞花草;外出郊遊時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長袖的衣物,盡量避免與花粉直接接觸,帶上脫敏藥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膚發癢、全身發熱、咳嗽、氣急時,應迅速離開此地,如症狀較輕,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撲爾敏。

2、重症患者及時用藥對於已經發病的患者,應及時用一些藥物對症處理,除繼續應用上述藥物外,口服抗組胺藥以減輕鼻症狀,並注意選擇無瞌睡的抗組胺藥如開瑞坦,以減充血、改善鼻塞。哮喘發作時可經口吸入止喘藥如β2激動劑喘樂寧、喘康速、沙丁胺醇和可必特(β2激動劑和異丙托溴銨)等。需要注意的是,藥物治療要在醫生的診斷下針對性應用,萬不可想當然隨意使用。一旦出現哮喘症狀時,則應及時到醫院診治。重症需住院治療。

3、有過敏史者需提前一兩周用藥有過敏史的人,開花季節前就應加以重視,不能等到發病才開始治療。現在很多抗過敏藥物,不光有治療作用,還有預防的功效。因此,在初春、夏末等時候,花粉還未“肆虐”的時候,有過往病史者可以提前一到兩周,就開始服用抗過敏藥物。

如果你不是過敏體質:預防保健很重要

 

1、具體說來,不光是春季要避免樹木花粉,秋冬季節還要避開野草。

如果要出門踏青,不要在天晴風大的天氣出門,最好在春雨霏霏的時候再去郊遊。平時出門要盡量戴好口罩,因為有些花粉顆粒很小,很容易隨著春風在空氣中飄蕩,被吸入鼻孔引起過敏。另外,戶外運動應盡可能選在花粉指數最低的時候,如清晨、深夜,或一場陣雨之後;如在花粉指數高時外出,回家後要換上乾淨衣服;不要在室外曬衣。

2、不要在家中用地毯,因為地毯很容易吸附灰塵、螨蟲等過敏原。

3、及時清洗床上用品,並用烘乾器烘乾或在太陽下曬乾。

4、盡量不要養寵物,因為貓狗的毛皮屑等也是常見引起過敏的物質。

 

5、每年使用空調之前,一定要清洗網罩,避免黴菌、灰塵、螨蟲等隨著出風口進入空氣。

6、新裝修的房屋不要急著搬進去,新買的汽車裡也可能有味道,而這些都可導致過敏。

7、平時盡量少吃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食物或辛辣、腥味食品,多吃蔬菜水果。

8、避開其他可能引起過敏發作的食物、藥物、添加劑等。

標籤:【預防】、【手冊】、【全方位】【春季】【交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