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貧血 藥膳可補血強身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貧血 藥膳可補血強身

2019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貧血不會要命,但是會令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而且貧血又會為女性帶來一些身體不適,例如頭暈等問題。而解決貧血問題,最有效方就是從食療開始。

貧血起來也真是不容易。看著一張基本上沒啥血色的臉,蒼老干黃的臉,淺白色的嘴唇,你是否會有想親近的慾望呢?恐怕大家腦子裡想的最多的,是乾屍這兩個驚駭的字眼吧。如果你嚴重貧血的話,就會出現這種狀況啦!

貧血對身體有哪些影響

人體紅細胞具有較強的攜氧功能。體內氧與二氧化碳的輸送是靠血液的運行來實現的。人一旦貧血,體內血紅蛋白減少,血液輸氧能力就降低,造成組織缺氧,使身體不能得到足夠的氧來維持生命的代謝活動。貧血對身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如本文開篇提到的那位靳女士出現的頭昏、乏力、皮膚乾燥,還有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心慌、氣短、食慾減退、胃腸功能紊亂、月經不調、性功能減退等,嚴重時可引起貧血性心臟,發生心功能衰竭

青春期女子貧血,會導致月經稀少,顏色淺淡;孕婦貧血,胎兒在母體內發育遲緩;產婦貧血,乳汁稀少,嬰兒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菌……

貧血對身體的危害很大,不容忽視,只要有輕微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因,並針對病因進行治療,避免造成嚴重後果

貧血,不容忽視的病症

不久前,北京某醫院收治一位30來歲的女患者靳某。靳某的主要症狀是心情煩躁,伴有頭昏、乏力、皮膚蒼白等症狀,而且皮膚乾燥,沒有彈性,很怕冷。這些症狀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家人很擔心,經醫生診斷是貧血。

貧血性疾病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綜合症,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但因初發時症狀較輕,常易被人忽視。貧血的實質是紅細胞和血紅素降低,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是把新鮮氧氣送到全身,把廢氣送到體外,另外還有輔助免疫功能。

為什麼會貧血

 

人體以血為本,以血為用,男性如此,女性更是如此。中醫認為:血是一種赤色液體物質,按一定規律,沿一定方向,循環流動於經脈之中。

岳某正好30歲,兩年前生了一個胖娃娃。在育齡前月經量很多,更嚴重的是,生育時失血過多,原本判斷有生命危險的,後經全力搶救,醫生們硬是把她從生死線上拉了回來。但是,從此身體越來越虛弱,尤其到了夏天,只要一幹活就出汗,晚上睡覺也出虛汗,皮膚越來越乾燥,工作越來越力不從心,不得已去看醫生。

一年四季,氣候多變,有的人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食慾不振、飲食失調,時間一長就會引起營養缺失性貧血;有的人易受工作壓力的困擾,使貧血問題更加嚴重。人若是貧血,輕則出現乏力、頭暈等多種不適症狀,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貧血的主要種類

貧血是全球最常見的女性營養性缺乏症。女性天生有生理上的“磨難”——月經、懷孕、生育、哺乳,加上肩負著社會和家庭的雙重重擔,這些都會造成耗血與失血。如果耗血與失血過多或是補血不足,都極易引起貧血。因此,貧血女性是值得整個社會關注及特別需要關照的人群。

根據發病原因,醫學上將貧血分為“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溶血性貧血”,而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缺鐵性貧血”中,女性的發病率高達66.27%。

據研究,目前的缺鐵性貧血主要是由下面幾個原因引起的:

飲食失調。由於氣候變化與生理特徵,部分人會食慾不佳,偏重於某些合自己胃口的菜餚,時間長了會因動物性食物攝入過少而致缺鐵。另外,過冷或過熱也會影響人的消化液分泌,導致人體對食物中鐵的吸收減少而引發貧血。

慢性失血。主要是因為月經過多導致缺鐵,有時也會因身體某部位出現問題,如消化道出血、痔瘡等。這些因素同樣可以導致血液中鐵的不斷喪失引發貧血。

鐵的需要量增加。主要針對孕產婦而言。由於妊娠哺乳期的婦女,平均每天需要補充大量的鐵,以供給胎兒或嬰兒。孕婦由於噁心、嘔吐,進食減少,缺鐵性貧血十分常見。據國內媒體報道,我國平均每4個孕婦中就有一個患缺鐵性貧血。孕婦貧血不僅不利於正常分娩,也增加了產褥期感染率。此外,孕婦貧血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不良,甚至早產。

養血小貼士

 

女性養血藥膳

仙人粥:首烏、枸杞各20克,粳米6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煮粥,均有養血功效。黨參煲紅棗:每次用黨參15克,紅棗15枚,煎湯代茶飲。

麥芽糖煲紅棗:每次用麥芽糖60克,紅棗20枚,加水適量煮熟食用。

杞子紅棗煲雞蛋:每次用枸杞20克,紅棗8枚,雞蛋煮熟後剝殼再煮片刻,吃蛋飲湯。

豬肝粥:豬肝(其它動物肝臟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碎,與粳米一同入鍋,加水1000克及蔥、姜、油、鹽各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

當歸羊肉:將山羊肉400克切塊,黃芪、黨參、當歸各25克(紗布袋裝),同放沙鍋內,加水1000克,文火煨煮,至羊肉爛時放入生薑25克和食鹽適量,吃肉喝湯,經常食用。

蓮子桂圓湯: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後去皮、心、洗淨後,與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

貧血嚴重者可加服硫酸亞鐵片,每日3次,每次0.3克,飯後服,並配維生素C,每次0.2克,連服2~3個月,療效頗佳。

飲食補鐵的三大誤區

誤區一:葷菜不利於健康。部分女性受媒體廣告的誤導,只注重植物性食品的保健功效,導致富含鐵元素的動物性食品攝入過少。實際上,動物性食物不僅含鐵豐富,其吸收率也高,達25%。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鐵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鹽、草酸鹽等的干擾,吸收率很低,約為3%。因此,不吃或少吃肉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誤區二:牛奶雞蛋夠營養。牛奶的鐵含量很低,且吸收率只有10%。雞蛋中的某些蛋白質還會抑制身體吸收鐵質。例如,用牛奶餵養的嬰幼兒,如果忽視添加輔食,常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因此,牛奶雞蛋雖然營養豐富,但要依賴它們來補充鐵質則不足取。

誤區三:蔬菜水果不能補鐵。許多人認為蔬菜與水果對補鐵沒有什麼好處。其實,蔬菜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及蘋果酸,這類有機酸可與鐵形成絡合物,從而增加鐵在腸道內的溶解度,有利於鐵的吸收。

標籤:【補血】【強身】、【可】、【藥膳】【貧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