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肥胖類型 中醫瘦身各有妙方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種肥胖類型 中醫瘦身各有妙方

2019年07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肥胖類型很多,比如肝郁氣滯型、產後脾虛濕阻型等,針對不同的肥胖,當然要用不同的方法!在這裡,給您推薦針對四種肥胖的減肥妙方

一、產後脾虛濕阻型

◎特色:肌肉鬆軟、容易疲倦無力、四肢浮腫、食慾差、產後居多。

瘦身叮嚀:可補充利水排出的食物如薏仁等,一方面多運動鍛煉肌肉

和平醫院統計發現,這類型人約占減重門診的27~30%,因為脾系統功能較差,通常會使用強化脾臟功能的藥物,如黃耆、茯苓等,余淑美表示。

平時可以多吃些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如薏仁、紅豆。

針灸則以足三里、三陰交等可以減少身體水分製造及排水的穴位為主。

二、更年期或老年的肝腎兩虛型

◎特色:通常超過50歲,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疾病,少吃體重仍上升。

瘦身叮嚀:補充有益肝腎,延緩老化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海蔘等

類型約占22%,男女都有。

更年期及50歲後,身體功能衰退,臟腑機能也會減弱,加上荷爾蒙減少,新陳代謝趨緩,減重的工作更加不易。

這時治療重點在補肝腎。劉桂蘭指出,一般會用六味地黃丸、何首烏、女真子等中藥。

此外,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功能衰退會出現骨質疏鬆或關節酸痛,可以在飲食中補充一點黑芝麻,可以滋補肝腎。劉桂蘭的早餐之一,常常是牛奶泡芝麻粉或是核桃粉。

黑豆、黃豆也有健脾效果,可以煮成飯當做營養早餐。

補脾腎的龜苓膏或枸杞子泡茶也可當做點心,余淑美建議。

針灸以調整肝腎穴位為主,如中脘、關元、三陰交等。

這類型人減重速度慢,可以稍微增加運動量,譬如快步走20分鐘,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三、胃熱痰瘀型

◎特色:肌肉結實、容易口渴、食量大、愛吃冰。

◎減重叮嚀:少吃幾口。可多補充青菜、瓜果等含涼性食物。

針對千人的肥胖研究顯示,36~38%的人屬於這型,且以男性居多。

“大概占門診人的二分之一,”中醫減重門診醫師余淑美表示,這類型最容易減,有些人半年可減10公斤,且復胖率不高。

手裡拿著一罐礦泉水,穿著T恤短褲,一百多公斤,28歲在美國念醫學院的Billy,是減重門診中少見的西方臉孔。

試過抽脂、減肥藥,體重卻仍然下不來,Billy在台灣媽媽的推薦下,首度嘗試中醫減重。

針灸、中藥難不倒他,但不能吃冰這項禁忌,簡直像要了他的命。“I can eat ice all day.(我可以吃冰塊吃一整天)”曾經是足球隊員,睫毛卷長的Billy眨著大眼睛搖搖頭說,自己很會流汗,幾乎離不開冷飲。

中醫師說他屬於胃熱型,體內如有一把火,愈吃冰愈渴,因此室溫的開水最適合他。

臨床上醫師會用清胃熱的瀉藥,如大黃、草決明等,讓他加速代謝,利用排便方法來降火氣。

此外,也可藉助耳針或針灸神門穴抑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

針灸減肥是通過針刺人體某些穴位,可以起到使胃蠕動減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長胃排空時間,促進機體脂肪代謝,消耗積存的脂肪,達到減肥目的。

四、肝郁氣滯型

◎特色:常鬱悶歎氣、容易失眠多夢、容易緊張、煩躁、經常覺得疲倦、女性有月經失調。

瘦身叮嚀:喝點放鬆情緒的玫瑰花茶、泡澡。

中醫認為,肝系統是調節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情緒不穩會影響肝的運作失衡,造成肥胖。

“有點類似自律神經失調,”劉桂蘭心疼地說,門診中約一半的女生都屬這型,現代女性工作忙碌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經常用吃來當做安慰劑。

根據和平醫院的研究發現,約有18~20%的人屬這型。

情緒轉換調整,是這類型人的減重功課。

平時可以喝點抒肝理氣的玫瑰花茶、桂花茶或是陳皮,可以和緩情緒,劉桂蘭建議。

余淑美喜歡用新鮮百合(中藥房可買到干百合)入菜,一樣可以緩解緊繃情緒。

身材嬌小,皮膚晶瑩剃透的市立中興醫院中醫師吳明珠最喜歡泡澡、泡溫泉,因為可以兼顧瘦身、美容。

針對這類型的減肥方式,臨床上以抒肝理氣的逍遙散中藥等為主。

針灸則使用負責調節情緒的肝經如太衝穴、太溪穴等。

標籤:【各有】【妙方】【瘦身】【中醫】【肥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