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醫中的「正」和「邪」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中醫中的「正」和「邪」

2019年07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中醫學所論的“正氣”內涵相當廣泛而豐富,僅就發機理而言,正氣是指人體的形體結構、精微物質及其產生的機能活動、抗能力、康復能力.以及人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調控能力之總稱。

中醫的正和邪
中醫的正和邪

正氣又簡稱為“正”。中醫發學認為內臟功能正常,正氣旺盛,氣血充盈病邪難於侵入,疾病無從發生。即使邪氣侵襲人體,正氣即起來抗邪,若正氣強盛。則病邪難於侵入,或侵入後即被正氣及時消除,一般不易發病,即使發病也較輕淺易愈。自然界中經常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致病因素,但並不是所有接觸的人都會發病,此即是正能勝邪的結果。當正氣不足,或邪氣的致病能力超過正氣的抗病能力的限度時,邪正之間的力量對比表現為邪盛正衰,正氣無力抗邪,感邪後又不能及時驅邪外出,更無力盡快修復病邪對機體造成的損傷,及時調節紊亂的機能活動,於是發生疾病

中醫學十分重視正氣在發病中的主導地位。認為“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卒然逢疾風暴雨而不病者,蓋無虛,故邪不能獨傷人。此必因虛邪之風,與其身形,兩虛相得,乃客其形”而發病,這就突出了正氣的弛弱在發病中起著主導作用。致病邪氣是無處不在的,只要人體的正氣充足,縱然有邪氣的存在,也是不能傷人發病的,只有在正氣不足,防禦能力下降,或者邪氣致病能力超過正氣的抗禦能力時,外邪才會乘虛侵襲而發病。因此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邪氣簡稱為“邪”,又稱為“虛邪”、病邪等,是對一切致病因素的統稱。中醫學中的邪氣,包括外感六淫、疫癘,內傷七情、飲食、勞逸,以及外傷、蟲獸傷等。邪氣是發病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的條件下,甚至可能起主導作用。

祖國醫學在治療疾病時所應用的法則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等八法,概括為扶正與祛邪兩大法則。疾病的發生與正氣的虛弱有著密切的關係,扶正不能忽視祛邪,因為祛邪能消除致病因素,故前人有“正足邪自去”,“邪去正自安”之說。

標籤:【邪】、【正】、【中】、【中醫】【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