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錯誤「坐」法傷全身 | 養生知識網


 

A-A+

6種錯誤「坐」法傷全身

2019年07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椅子不對易患腰頸腿疾病

【分析】對於上班族來說,椅子就像是第二張床,大部分時間都要坐在上面工作,因此椅子關乎人們的健康。據美國“家庭療法”網站報道,美國按摩療法協會稱,椅子過低,坐下時人會“窩”在座位裡,易造成腰部疼痛、腕管綜合征和肩部肌群拉傷;而椅子過高則會造成肘部內側疼痛發炎。那麼,椅子多高才最合適呢?

調節椅子高度時應該站起,距離椅子一步遠,調節操作桿讓椅子座位的最高點剛好位於膝蓋骨偏下方,這樣當你坐下時就能達到最完美的姿勢,即雙腳能平放在地面上,雙膝彎曲呈直角。

另外,桌子的高度也應配合椅子,坐下時桌下應有足夠的空間讓雙腿自由移動,使用鍵盤或鼠標時胳膊不需抬起。如果大腿經常碰到桌子,需要在桌腿下墊些平整且高度一致的硬物,以增加辦公桌的高度;如果辦公時胳膊要抬高或經常肩膀痛,則需要調高椅子高度,調高後若雙腳不能著地或椅子高於膝蓋,坐下時可以在腳下墊幾本書。

二郎腿蹺出腰背痛

【分析】長期持續不變的坐位工作,特別是蹺二郎腿工作,會給頸、背部造成持續的負荷,使背部肌肉、韌帶長時間受到過度牽拉而受損,從而引起原因不明的腰痛,但只要保持良好的坐姿,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正常,不會有什麼問題。此外,蹺著二郎腿久坐,由於雙腿互相擠壓,還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腿部靜脈曲張,嚴重者會造成腿部血液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和其他疾病

在工作中您只要做到以下兩點,就可達到預防頸、背痛的目的:一是保持良好的坐姿,二是進行正確的椅上動作。

正確的椅上動作為:首先,不要一種姿勢久坐不變,而應在2~3種安全的坐姿間不斷變換。其次,在坐椅上彎腰拾物時,應先將臀部前移至椅沿,一腳前移,一手撐在桌面,然後彎腰。第三,轉身拿東西時,整個身體應一同旋轉。第四,打電話時,切勿用頭和肩夾持話筒,而應以拿話筒一側上肢的肘部支撐在桌面上,以保持頭頸部處於中立、放鬆位。

舒服坐姿未必佳

【分析】並不是自己感到舒服的坐姿就是好坐姿。正確的坐姿應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頜微收,兩下肢併攏。如有可能,應使膝關節略高出髖部。如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則應在上述姿勢的基礎上盡量將腰背緊貼椅背,這樣腰骶部的肌肉不會疲勞。久坐之後,應活動一下,鬆弛下肢肌肉。另外,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不宜坐低於20cm的矮凳,盡量坐有靠背的椅子,這樣可以承擔軀體的部分重量,減少腰背勞損的機會。

坐姿不佳眼近視

【分析】父母有近視的,子女近視發的可能性就比較高,一個普遍影響視力的不良行為是坐姿不正確。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一定要及時糾正寫字坐姿和近距離看書的壞習慣,否則以後就更難解決了。正確坐姿一般是胸口離桌子一拳的距離,眼睛離桌面0.5米。由於平時最容易忽視這個方面,可以給孩子在桌上或鉛筆盒上貼上提示的話語,隨時提醒他們時刻保持良好坐姿。

上網玩出頸椎

【分析】頸椎的根源是頸椎間盤退行變性後,椎間盤鬆動,繼而壓迫神經根、脊髓或椎動脈而引起的各種症狀。青少年期發生骨質退行性變的可能是極其少見的,青少年出現頸肩痛、項肌痙攣等症狀的原因,多與坐姿不良等因素有關,長期不良的坐姿或長久停留在電腦遊戲機前忘了時間,最容易造成頸項肌的疲勞,引起頸肩痛、項肌痙攣,甚至出現頭暈目眩;久而久之,勢必在成年之後過早地出現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導致頸椎病。

電腦操作的正確坐姿,請確保坐著時整個腳掌著地。使用讓您的腳部平穩著地的可調節工作台、椅子,或者使用腳墊。如果使用腳墊,請確保腳墊寬度足夠使腿可以在工作區內自由活動。經常伸展腿部並改變腿的姿勢。要經常站起來離開工作台稍微走動和經常改變腿部的位置,使人整個放鬆一下。注意不要將箱子或其它物品放置在桌下,這樣會限制腿部的活動空間。

久坐不適成閉尿

【分析】前列腺增生患者不宜久坐,已為許多人所共識,但前列腺增生患者坐的姿勢也是有講究的,當人正常端正坐的時候,重心自然落於前列腺的位置,坐的時間久了,增生的前列腺必然要承受體重的壓力,因而難免造成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管擴張,而壓迫尿道,嚴重者會造成排尿困難,甚至閉尿。如前列腺增生患者日常坐的姿勢有意識地將重心移向左臀部或右臀部(可以左右臀部適當輪換),就可避免人體重心直接壓迫增生的前列腺,從而避免或減輕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壓迫。長期用此方法,對增生的前列腺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保護作用。

標籤:【6種】【錯誤】、【法傷】、【全身】、【椅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