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生理障礙是怎樣產生的 | 養生知識網


 

A-A+

心理生理障礙是怎樣產生的

2019年07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1)社會因素;

在人類生活的社會中,社會因素對於人類的健康和疾病起著一定的作用。人對環境的適應不只是被動產生,而且要在實踐中主動地改造環境以滿足自身的需求。人在一生中,周圍環境變化是很大的,如領導、家庭、鄰居、同事間關係及矛盾接踵而來。而人們對自身生存環境的變化往往是無能為力的,被動地適應和主動地適應都是不可抗拒的。適應良好,身心健康;適應不良,以致產生心理生理疾病
社會因素對心理生理疾的作用可以從流行學調查結果來說明。胃癌與食管癌以日本人患率為高,冠心病患病率最高者為美國和芬蘭,最低為尼日利亞。這裡有種族差異、飲食習慣、人口年齡組成、體力勞動多少等因素的作用。但總體上這些疾病的患病率是發達國家高於發展中國家,城市高於農村,腦力勞動者高於體力勞動者;居住擁擠、生活條件惡劣、要做較多努力者患病率較高。另一種心理生理疾病患病率較高的群體是移民,在我國,尤以從條件好的國家如美國或西歐遷來者發病率較高;而從中東地區遷來者,患病率就低一些。

(2)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指個體本身的心理素質、心理發育和心理反應。而生物因素與社會因素是以心理因素為中介而作用於人體的。不良的心理刺激常可導致機體的心理或生理反應。一般而言,引起人們產生損失感和不安全感的心理刺激最易致病。
生活事件能引起人們的心理反應,並伴明顯的生理應激。研究表明,很多疾病,尤其心理生理疾病常常由於生活事件引起應激而誘發。

(3)生理因素;

生理始基與生理中介機制是產生心理生理疾病的兩個重要方面。
生理始基,是指心理生理疾病患者病前的生理特點。不同的生理始基,使個體具有不同的相應心理生理疾病的易罹性。例如在潰瘍病發病中,由於胃蛋白酶增多,消化了胃的粘膜引發潰瘍。潰瘍病人病前胃蛋白酶的前體——胃蛋白酶原含量高,就是潰瘍病的生理始基。僅有潰瘍病的生理始基,也不會直接導致潰瘍病。有潰瘍病生理始基的人群中,心理社會刺激起“扳機”作用。研究還發現甘油三酯是冠心病的生理始基,高蛋白結合碘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生理始基。

心理社會因素以及各種信息影響大腦皮質的功能,而大腦皮質則是通過生理中介如植物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遞質系統和免疫系統等影響內環境平衡,使各靶器官產生病變。

綜上所述,在心理生理疾病的發病機制中,社會因素、心理因素、生理因素交織在一起,共同影響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使機體防禦機制崩潰,從而影響機體健康,導致疾病的發生。

 

標籤:【產生】【怎樣】【障礙】、【生理】、【心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