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昏迷的主要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糖尿病患者昏迷的主要原因

2019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糖尿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併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癒。

糖尿病患者昏迷的三種原因:

1、低血糖昏迷

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3、糖尿病高滲性昏迷

低血糖昏迷主要由於口服降糖藥物或胰島素應用過量,又加上進食少或沒有吃飯,這樣使血糖過低而發生昏迷。應用磺尿類藥物及胰島素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低血糖甚至低血糖昏迷的發生,用二甲雙胍、拜糖平等藥物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和糖尿病高滲性昏迷都是由於停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在進食多或伴有感染、手術等應激情況時,血糖急劇增高,引起昏迷。

對於糖尿病引起的昏迷,最重要的就是預防。要做到預防,關鍵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定時起居,吃飯定時定量,按醫囑定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不要遺忘或過量應用降糖藥物。勤檢測血糖,血糖控制理想時,每週至少測血糖2-3次,血糖偏高或偏低時要增加監測血糖的次數。

糖尿病患者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感覺頭暈、心慌、出汗等,可能是血糖偏低了,得馬上測血糖。如果患者近期覺得口乾、多飲、多尿等症狀明顯,甚至口中呼氣有爛蘋果味,就要警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時最好立即就診。

標籤:【糖尿病】、【二甲雙胍】、【二甲雙胍緩釋片】、【昏迷】、【二甲雙胍副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