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拔罐 病好一半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拔罐 病好一半

2019年07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針灸是針刺和艾灸療法的合稱。針灸和拔罐是我國人民長期以來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是我國傳統醫學的一朵獨放異彩的奇葩,已為世界許多國家所推祟和應用。針灸療法是運用針刺和艾灸的物理性刺激,通過腧穴與經絡的傳導作用,調動人體內在的抗能力,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對許多疾病,如針刺太陽治頭痛;針刺頰車或下關、合谷止牙痛;針刺內關止心悸;針刺足三里治腸胃疾病等,有非常顯著的療效,而且工具簡單,不用藥物,治療方便,收效迅速。但其法雖簡,其理卻深。在操作時除注意正確嚴格消毒外,一定要注意選擇穴位和針刺的角度及深度,否則容易發生危險。

灸法是採用點燃艾條或艾柱隔姜、隔鹽、隔蒜灸灸穴位以治,所選穴位與針刺選穴原則相同。對慢性疾和虛寒病症,以及虛脫、腹瀉、遺尿、脫肛、胃痛、腹痛、腰痛、慢性腎炎等效果很好。凡熱性病、急性炎症部位、顏面部、眼球部,孕婦的下腹部及腰骶部禁用灸法。

拔罐療法是一種借助熱力和外力排出罐內空氣,形成負壓,使罐子吸在皮膚上面,造成局部充血或瘀血的一種治療方法。有行氣、活血、消腫、散寒、吸膿拔的作用。所使用的工具非常簡單,竹罐、陶罐、玻璃罐、杯子、藥瓶,只要其口光滑,邊緣平整即可以,操作方法只要用鑷子或手捏住燃燒著的一塊或一團酒精棉,點燃後迅速丟人罐內,將罐扣在應拔的部位上,即可吸住,火立即熄滅。拔罐應根據病情選擇經絡上的穴位或病區,如治療感冒頭痛、結膜炎,可拔太陽穴;治療支氣管炎、哮喘可拔背部肺俞穴或肩胛間區;治療腹痛、腹瀉、胃痛,可拔天樞、中脘、氣海或三里;胃痛還可選擇脾俞、胃俞;風濕性關節痛、扭折性腰痛可拔痛區;毒蛇咬傷或癤腫,在患處作刺血拔罐,可以吸毒排膿,但應配合其它療法。

拔罐療法看來溫和,也有所禁忌,全身枯瘦,身體失去彈力者;全身劇烈抽搐者;血管多的部位及心尖博動處;孕婦的腹部和腰骶部,均不宜拔罐。水腫患者宜慎用。月經期或出血性疾病患者,不宜作刺血拔罐。

標籤:【一半】、【病好】、【拔罐】、【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