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菊花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白菊花的功效與作用

2019年07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白菊花功效

   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痺,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特別要提到的是黃山貢菊,它生長在高山雲霧之中,采黃山之靈氣,汲皖南山水之精華,它的無污染性對現代人來說,具有更高的飲用價值。 
   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同置茶杯內,衝入沸水覆蓋浸泡片刻,即可飲服。具有散風熱、清肝明目、解毒之功效,可用於防治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等疾病。其中所含的黃酮類物質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故菊花茶對高血壓患者更為相宜,長期飲用,降壓效果溫和、持久。泡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每次放一小把,衝入沸水泡2-3分鐘,再把茶水倒入每個人的透明玻璃杯中即可。飲菊花茶時可在茶杯中放入幾顆冰糖,這樣喝起來味更甘。菊花茶對口乾、火旺、目澀,或由風、寒、濕引起的肢體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健康的人平水也可當開水飲用。每次喝時,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後再喝。於由菊花茶的藥效,它普遍被人們喜愛。現代科學已能提取菊花中的 有效成份,製成菊花晶、菊花可樂等飲品,讓喜愛快捷省時的人飲用起來更為方便。 
   現在與計算機親密接觸的人是越來越多了!每天必須面隊電腦強有力的輻射。想要健康美麗,可又不得不考慮生計。所以注意營養就在所難免了。可自制枸杞菊花茶,即將枸杞、菊花與綠茶混合,用開水悶泡5分鐘後飲用。因枸杞能滋養肝腎,菊花能提神明目,綠茶則可減輕輻射的傷害,非常適合需經常面對電腦的上班族飲用。或是用蜂蜜菊花茶都於疏肝解郁都很有幫助。因此菊花茶是老少皆宜的茶飲品。 

電腦族可多喝 綠茶、菊花茶 
   長期使用電腦者,易患眼。專家認為,平時多喝綠茶可起到一定的抗輻射作用。此外,菊花對治療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有很好的療效,經常覺得眼睛乾澀的電腦族,多喝些菊花茶有利無害。

白菊花的作用:

   經現代醫學驗證,菊中含有有效化學成分,如腺嘌呤、膽鹼、水蘇鹼等,從菊中提煉出來的揮發油,含有菊花酮、龍腦、乙酸龍腦酯等。藥理實驗證明,白菊煎劑對宋氏痢疾桿菌、變形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及霍亂弧菌等都有抑製作用。常服菊花煎劑,對心臟有明顯擴冠和增加冠脈流量,能降低血清甾醇和三酸甘油脂,並能降壓預防心絞痛。白菊還可代茶,其色、香、味不亞於龍井茶。經常服用,能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抑制毛細血管的通性,起到抗炎強身作用。南方諸省及港澳地區喜歡把白菊花當作解暑的清涼飲料。如果與枸杞一起服用可以明目。

標籤:【作用】【功效】、【白菊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