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保健要訣 預防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十個保健要訣 預防頸椎病

2019年07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雖然大家每天都在用差不多相同的姿勢埋頭工作,但是有的人注意保養,即使工作繁忙也不會出太大的問題,而有的人大大咧咧對自己關懷不足,很快就因為長期的不良姿勢累出了白領職業病頸椎病。這是怎麼回事喲?我們快來看看該如何向不生的人看齊吧。

1、保持樂觀向上的好心情有研究表明,長期壓抑感情、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經衰弱神經衰弱會影響骨關節及肌肉休息,長此以往,頸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經常保持樂觀向上的好心情。

2、多曬太陽,進行日光浴充沛的陽光有助於人體更多地吸收維生素D,而維生素D是一種可以促進人體鈣質吸收的物質。在它的作用下,人體骨骼生長速度不僅會加快,而且骨質的排列會更加整齊,使頸段脊柱更加堅硬和強壯,抗外力的能力更強。

3、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端正頭、頸、肩、背的姿勢避免頭頸負重物,不要偏頭聳肩,談話、寫字、看書、操作電腦時要正面注視,保持脊柱的正直。不要躺著看書、看電視。

4,盡可能少坐多動能走路的不要騎車,能騎車的不要坐車。特別是有車族和長期坐辦公室的人員,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時間進行鍛煉。爬山、游泳、打球等運動,對預防頸椎病效果較好。

5、應注意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煉可做一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

6、長期伏案工作的人,要注意動靜結合每工作1小時左右就要站起來做做操,活動四肢、頸椎,消除頸部肌肉、韌帶的疲勞,防止勞損。

7、平時要注意保暖不要用電風扇和空調直接吹,乘車或運動時要注意頸部保護,避免急轉彎、急剎車或突然轉頸。坐車時不要打瞌睡。

8、要防止酗酒酒精會影響鈣質在骨上沉積,使人易患骨質疏鬆症、骨質軟化症,加速頸椎退行性變。

9、適當地服用中藥中醫認為,胡桃、生地、黑芝麻、山萸肉等中藥具有補腎生髓的功效,可在醫生指導下合理、少量地服用,以起到強壯筋骨。推遲骨骼與關節退變的作用。

10、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習慣高枕使頭部前屈,增大下位頸椎的應力,有加速頸椎退變的可能。睡覺時要選擇合適的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

標籤:【頸椎病】【預防】【要訣】【保健】【十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