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嘔吐的刮痧療法

2019年06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嘔吐指胃失和降,氣逆於上,胃中之物從口吐出的一種症,可見於多種急慢性疾病之中。古人將有聲無物謂之嘔,有物無聲謂之吐,常並稱嘔吐。嘔吐以胃腸道疾患最為常見,如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賁門痙攣、幽門梗阻或痙攣等,其他如神經性嘔吐、內耳眩暈性嘔吐等也可參照本節治療。

    嘔吐常有誘因,如聞及特殊氣味,飲食不節,情志不遂,以及寒暖失宜等,臨床證候不盡一致。一般分為飲食停滯與肝氣犯胃2型。

    一、飲食停滯

    (二)治法

    (1)選穴下脘至氣海、足三里、腹結、內關、內庭。

    (2)定位下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2寸。

             氣海: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1.5寸。

             足三里: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

             腹結:位於人體的下腹部,大橫穴下1.3寸,距前正中線4寸,建裡(任脈)旁開4寸處。

             內關:位於前臂,腕橫紋上2寸,在橈則腕屈肌腱同掌長肌腱之間取穴。

             內庭:足背第二、第三趾間縫紋端。

    (3)刮拭順序先刮腹部下脘,腹結至氣海,再刮前臂內關,最後刮下肢足三里和足部內庭。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拭腹部正中線下脘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30次,出痧為度。然後刮拭腹部腹結穴至氣海穴,先左後右,由腹結向氣海穴方向,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30次,出痧為度。然後重刮上肢內側內關穴,30次,出痧為度。最後重刮下肢外側足三里穴和足部內庭穴,各30次,可不出痧。

    二、肝氣犯胃

    (一)症狀

    證見嘔吐泛酸,口苦噯氣,胸脅煩悶不適,嘈雜。

    (二)治法

    (1)選穴上脘、陽陵泉、太沖、梁丘、神門、期門、內關。

    (2)定位上脘:位於人體的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5寸。

             陽陵泉:位於人體的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之腓骨小頭稍前凹陷中。

             太沖:位於足背側,第一、第二趾蹠骨連接部位中。

             梁丘:屈膝,在大腿前面,當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端的連線上,髕底上2寸。

             神門:位於手腕部位,手腕關節手掌側,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

             期門:在胸部,當乳頭直下,第六肋問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

             內關:位於前臂,腕橫紋上2寸,在橈則腕屈肌腱同掌長肌腱之間取穴。

    (3)刮拭順序先刮胸腹部上脘、期門,再刮前臂內關至神門,然後刮梁丘至陽陵泉,最後刮太沖。

標籤:【療法】【刮痧】【嘔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