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保健預防腸道傳染病等疾病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8月保健預防腸道傳染病等疾病是關鍵

2019年06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雖然已經步入八月,但是高溫炎熱的天氣卻依然保持著,而且這段時間降雨集中,細菌等微生物生長繁殖迅速。這個季節是細菌性腹瀉、乙腦、甲肝等疾病的高發季,公眾應增強防意識,減少被疾病感染的幾率。

專家介紹,常見的細菌性腹瀉有霍亂、菌痢、傷寒和副傷寒等,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夏秋季節高發。主要預防措施是做到“五要五不要”,防止病從口入。五要:飯前便後要洗手,海產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熱透,生熟食品要分開,出現症狀要就診。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無牌餐飲不光顧,腐爛食品不要吃,暴飲暴食不可取,未消毒(患者污染)物品不要碰。在霍亂疫區內或去過霍亂疫區,若出現腹瀉症狀,尤其是劇烈的無痛性水樣腹瀉,應馬上就診,並做霍亂弧菌培養檢查。與霍亂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觸的人也應採集糞便或肛拭子檢查,以確定是否感染。

流行性乙型腦炎簡稱乙腦,是由乙型腦炎病毒引起、經蚊傳播的急性傳染病,10歲以下兒童發病率最高。乙腦具有起病急、高熱、頭疼、嘔吐、嗜睡等表現,重症患者有昏迷、抽搐、吞嚥困難、嗆咳和呼吸衰竭等症狀。接種乙腦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另外,要防蚊、滅蚊,農村居民還要注意加強畜禽動物的管理,特別是新生的、未過夏天的幼齡豬。如果家庭成員中出現乙腦患者,要及時隔離。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預防甲肝,可以接種甲肝疫苗;毛蛤等貝類海鮮(河鮮)易攜帶甲肝病毒,食用時一定要煮熟蒸透;家庭成員中出現甲肝病人時,要隔離,並對病人的排泄物進行徹底消毒。

另外,天氣悶熱易令犬類動物煩躁、衝動,平時溫順的寵物有時也會大發脾氣,出現攻擊行為。近期濟南市被動物咬傷的人數大幅度上升。為此疾控專家提醒公眾,一旦被狗、貓等動物咬(抓)傷,應盡快先用肥皂水徹底清洗傷口,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清洗和沖洗時間不少於20分鐘;然後用2%—3%碘酒或75%酒精塗擦傷口以清除或殺滅局部病毒。只要未傷及大血管,盡量不要縫合,也不必包紮。徹底清洗傷口後應在最短時間到正規、有資質的預防接種門診去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全程足量注射狂犬疫苗。

標籤:【疾病】【關鍵】【傳染病】【腸道】【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