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勞損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慢性腰肌勞損的推拿療法

2019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概述】

    慢性腰肌勞損,通常是指腰骶部的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常因腰部軟組織的急性損傷未作及時治療或治療不徹底轉變而來,也可由於一些平常不足以致傷的外力,因反覆持續的牽拉、擠壓、震盪,超出了腰部的代償功能而產生。其臨床主要表現為腰部的一側或兩側出現瀰漫性疼痛或酸脹,陰雨天或勞累後加重,休息則減輕,腰部活動可因肌緊張而受限。

    按摩治療本能舒筋活血,溫經通絡,有效地消除腰部的疼痛與酸脹。

    【按摩療法

    (1)取俯臥位,家人立其患側,在下腰部和下背部,沿膀胱經自上而下用袞法操作10分鐘

    (2)取俯臥位,家人立其患側,用指擦法自上而下,擦背部兩側膀胱經至局部發熱,再虛掌拍叩擊10次,然後在患處熱敷。

    (3)取俯臥位,放鬆肌肉,用兩手拇指指腹端按揉背部腎俞、關元俞、膀胱俞、腰壓痛點各1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度。

    (4)取俯臥位,全身肌肉放鬆,家人立其左側,用左手掌根自脊柱右側骶棘肌上端按揉並下至腰骶部,重點按揉腎俞、關元俞、膀胱俞、腰背部壓痛點,重複進行5次。家人再立其右側,換手同法操作,最後自上而下用掌根按揉脊柱各關節棘突,重複進行3次。

標籤:【療法】【推拿】、【腰肌勞損】、【慢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