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與丹參合用的西藥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宜與丹參合用的西藥

2019年06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藥丹參、丹參注射液及含丹參的中成藥均為臨床常用藥物,尤其適用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中老年人。但這類藥物不宜與下列藥物合用: 細胞色素C 丹參注射液中除含有丹參酮外,還含有三個酸性成分,細胞色素C是含鐵的蛋白質,兩藥混合靜脈滴注可生成丹參酚—一鐵絡合物,使注射液的色澤變深,甚至產生混濁,使兩者的藥效均下降。

止血藥 丹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激活纖溶酶原—一纖溶酶系統,促進纖維蛋白原溶解,拮抗抗纖溶藥物,降低維生素K、止血芳酸等止血藥療效。所以,兩者不宜合用。 抗酸藥 臨床常用的抗醉藥有三硅酸鎂、氧化鎂合劑、氫氧化鋁、胃舒平、胃得樂、胃鉍鎂等。丹參中的主要活性成分為丹參酮甲、乙、丙,它們均可與抗酸藥物中的金屬離子絡合,從而使丹參的生物利用度降低,影響療效。 維生素B1等 丹參中所含的水溶性成分如兒苯酚酸及二羥基苯基乳酸等活性成分,是含有酸性酚羥基的化合物,具有類似鞣質的性質,能與維生素B1維生素B6、土的寧、麻黃素、山梗菜鹼等藥物結合生產沉澱化合物,降低藥效。 阿托品等 阿托品類藥物能阻斷M—一膽鹼受體,具有解除迷走神經對心臟的抑制,使心率加速的作用,丹參所具有的降壓效果可被阿托品類藥物所阻斷。 雄激素類藥物 丹參中所含活性成分丹參酮具有拮抗雄激素的作用,可以降低甲基睪丸素、丙酸睪丸素等雄性激素的作用,兩者不宜配伍。

 

標籤:【西藥】、【合用】【丹參】【不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